被控三條「莫須有」罪名 維權律師王全璋起訴書內容曝光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中國知名維權律師王全璋被秘密關押三年半後,於本周三上午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首次出庭受審。起訴書針對王全璋曾從事的維權活動以及代理「敏感案件」的經歷羅織了三項「罪名」。經過一天的閉門庭審後,天津第二中級法院網站當天下午發出簡短聲明,稱此案將「擇期宣判」。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此案,並紛紛譴責中共密審王全璋是對人權與法制的踐踏。

當地時間12月26日上午8時30分,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案首度開庭,他的妻子受到國保警察的阻攔而無法前往聽審。中共方面宣稱此案涉及「國家秘密」而進行了不公開的審訊,但該案的起訴書主要內容還是被外媒披露出來。

據了解,起訴書中指控王全璋的「罪名」主要有三條:

其一,2009年8月,王全璋曾與瑞典人權活動者達林(Peter Dahlin)等人共同籌劃在香港註冊公司,在中國多地展開法律援助和培訓並向境外發佈調查報告,此舉被中共描述為「傳授與政府對抗的方法、技巧,扶植對抗力量」,「攻擊中國的法制及人權狀況」。由於相關活動的經費疑來自海外的援助,而被中共描述為「接受境外組織提供的資金支持」。

其二、2014年3月,王全璋曾前往黑龍江建三江七星看守所,與其他一些律師和訪民共同示威,要求該看守所釋放「因案被拘留的人員」,並在網絡上呼籲公眾關注或前往抗爭。

其三、王全璋2013年4月至2014年12月期間,曾代理3起法輪功學員的案子,多次在網絡上公布案情,被中共警方指控「歪曲事實、惡意炒作」。

上述三項「罪名」中的第二條,針對的是曾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建三江事件」。該事件的起因是黑龍江農墾總局在建三江青龍山開設的所謂「法制教育基地」(俗稱 「洗腦班」)里,非法關押了大批未經審判的法輪功學員和上訪民眾。

2014年3月20日,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4位中國維權律師和9位被非法關押民眾的親屬,前往 「建三江青龍山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的公民。第二天上午,上述13人全部被當地警方戴上黑頭套抓走。唐吉田等4位維權律師在被關押期間遭到警方的毆打與虐待,甚至被打斷肋骨,另有3名法輪功學員的親屬更被迫害致生命垂危。

「建三江事件」引起了社會的極大反響,一批接一批的正義律師和公民組建營救團前往建三江抗議,營救被非法抓捕的律師和民眾,其中,王全璋律師也參與了營救與抗爭的行動。當時,參與該事件的很多人還在建三江看守所門前連續數天24小時接力靜坐抗爭,創下了大冬天看守所門外集體過夜的奇觀,期間更有數人宣布絕食抗爭。該事件引起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紛紛予以追蹤報導。

最後,在國際輿論和國內抗爭的巨大壓力,建三江當局被迫釋放了4位律師與3名法輪功學員的親屬,青龍山洗腦班也被解散,除了4名法輪功學員繼續被非法關押在看守所以外,其他被非法關押的人員全部獲得自由。

據公開的資訊,王全璋律師長期致力於捍衞人權的事業,因為常常代理弱勢群體維權案(包括為因信仰而遭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學員辯護)而觸怒中共。

2015年夏天,中國當局在20多個省份對上百名律師、法律助理、維權人士及親屬實施抓捕、傳喚或刑事拘留,被稱為「709事件」。而當時被檢控的律師都是曾經代理過政治敏感案件的律師,其中就包括2015年8月3日被警方抓捕的王全璋。

王被捕後便一直杳無音信,直到去年2月,中共官方才對外宣布王全璋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但家人為王全璋聘請的代理律師一直不被允許與他見面,家屬也一直未被准許探視他,王因此案與外界失去聯繫超過千日,引起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

在王全璋被捕後不久,他在被抓之前寫的一封「致父母書」曾在網絡上被廣泛傳閱。信中,王全璋兩次向父母「叩首」,表達了自己無法在父母身旁盡孝的深深「歉意」。信中寫到,「無論那些被操縱的媒體把我們描述和刻畫成多麼可憎、可笑的人物,父親母親,請相信你的兒子,請相信你兒子的朋友們。我從來沒有把父母帶給我的誠實、善良、正直這些品質放棄掉,多年來,我也是按照這些原則尋找我的生活。儘管常常身處某種絕望之中,也從未放棄對美好未來的想像。」

王全璋在信中還表明,自己很清楚,走上捍衞人權的道路「註定荊棘密佈,坎坷崎嶇。」他請求自己的朋友在他失去自由後將信公布,並在信的結尾說:「親愛的父親母親,請為我感到驕傲,並且無論週圍環境怎樣惡劣,一定要頑強的活下去,等待雲開日出的那一天。」

今年7月9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第二屆中國人權律師節把「首屆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給了王全璋和高智晟兩位律師,但王全璋和他的家人都未能到現場領獎。

王全璋案首次庭審消息傳出後,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對此案給予了密切的關注。

國際特赦在12月26日當天發表聲明,稱對王全璋的審判是「殘酷的偽裝」,王全璋應該得到立即、無條件釋放。

國際特赦東亞區辦公室中國問題研究員Doriane Lau在聲明中說,王全璋因為以和平方式為維權人士辯護而受到審判,這是個恥辱。

該組織在香港的研究員盧利安也對BBC中文表示,王全璋之前所做的事「只是在盡一個律師應盡的責任,當局對他的指控是無根據的。」

香港支聯會等多個團體在庭審期間到中聯辦,要求立即釋放王全璋。

支聯會當天發表的聲明,要求中共立即釋放王全璋、周世鋒、胡石根、吳淦和余文生等維權律師或維權人士;追究709案中所有執法人員違法違規行為的法律責任;就王全璋及709案受影響人士羈押時所受到的權利侵害提供相應且合適的賠償;停止針對李文足及其兒子的任何形式的打壓。聲明還要求中共政府廢除「顛覆國家政權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