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救媽媽還是妻子? 艱難抉擇在印尼海嘯中真實上演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訊】印尼國家減災局週二(25日)宣布,海嘯遇難人數已經增加至429人,此外還有154人失蹤,1萬6千人正在尋求避難場所。在面對生死危機時,是先救媽媽,還是妻子?這項艱難抉擇在印尼這場慘烈大海嘯發生時真實上演。

中央社報導,46歲的阿霍克(Udin Ahok)住在蘇門答臘島(Sumatra)沿岸的維穆利村(Way Muli),22日事發當晚,他剛要去睡覺,突然一道水牆沖進家裡。

驚慌失措的阿霍克急忙找尋已睡著的母親和兒子,接著,他又看見妻子就要被洪水淹沒。拯救妻子,還是70歲老母親和1歲兒子的命?阿霍克被迫做出艱難抉擇,他將妻子拉到了安全處,兩人躲過浩劫。但他的母親和兒子不幸喪命。

阿霍克在避難所流著淚說:「我沒有時間救我媽媽和兒子,我很悔恨。只希望他們能受到上帝照顧。」

另一名幸運逃過劫難的桑柏查亞村居民,62歲的伊斯梅爾(Ismail)回憶說:「海嘯來襲時,突然就沒電了。我聽見像是飛機飛過的巨大聲響。」

他說:「我拿手電筒照向大海,接著看見海浪。我趕緊奔向山丘上的森林。」

維穆利村懷孕6個月的孕婦蘇莉斯提瓦提(Sulistiwati)遭大水沖倒,被鄰居救起。

蘇莉斯提瓦提說:「很幸運,他看到了我,並把我從海浪中拉起來。我們和其他人一起跑往高處。當時眼前一片漆黑,我不知道自己懷孕還能跑那麼快。我很害怕,我們等了好幾個小時,直到水消退。」

這場慘烈大海嘯發生於當地時間22日晚9時半,位於印尼蘇門答臘及爪哇之間的巽他海峽(Sunda Strait)沿岸,在幾乎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遭海嘯侵襲,印尼國家減災局發言人蘇託波週二更新了海嘯相關的傷亡數字,已知429人死亡,1485人受傷,154人失蹤,16082人無家可歸,需要住進避難所。

印尼官員和科學家表示,引發海嘯的原因是火山島喀拉喀託之子(Anak Krakatau)發生邊坡滑移。喀拉喀托火山是近代噴發最猛烈的活火山之一。1883年,它的最大一次爆發,在當時造成人類有記錄以來人員傷亡最嚴重的火山海嘯災害,超過3.6萬人死亡,其威力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爆炸衝擊力量的1.3萬倍。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