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研製所長 被揭已入籍加拿大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訊】最近,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簡稱「中船重工」)高層領導接連出事。繼前總經理孫波涉賄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後,該公司718研究所前所長卜建傑亦因涉貪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在中共官方的通報中所列卜某的罪責中,有一條是「違規取得加拿大國籍」,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河北紀委監察部官網12月24日發布消息稱, 經批准,省紀委監委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718研究所原黨委委員、所長卜建傑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

通報羅列了卜建傑的違紀、違法行為,包括:未將單位部分收入記入法定帳簿,形成帳外資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款,涉嫌貪污犯罪;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等涉及經濟貪腐的罪名外,此外還罕見羅列了一條特殊的罪名——「違規取得加拿大國籍,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

通報稱,經省紀委監委會議研究,決定給予卜建傑開除黨籍處分,建議取消退休待遇,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省檢察院審查起訴,並隨案移送涉案財物。

這份通報並沒有說明卜建傑是如何「違規取得加拿大國籍」的情況,反而引起外界對有關中共官員和國企高幹出國以及移民政策的好奇。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根據中共官方的有關政策規定,中共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的官員和高幹如果要申請出國(境)定居(包括申請辦理前往港澳通行證),需要根據不同的具體情況辦理審批手續。

凡是擔任現職的官員或國企高級幹部,必須在辭去現職一年以後才可申請出國定居;已經離、退休的官員幹部,則至少要在辦理離、退休手續半年以後,按幹部管理權限報上級黨委及組織、人事部門進行審批。

至於由中共中央管理的幹部如果想出國,需要先由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或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委黨組提出意見,再經中共中央組織部審核後報中共中央審批。

另據公開的資訊,中船重工是由中共政府授權投資組建的特大型國企,主要從事海洋裝備產業、動力與機電裝備產業、戰略新興產業和生產性現代服務業的研發生產,擁有上市平台公司5家,二級成員單位84家,其中二級企業54家,科研院所28家,境外機構18家,總資產4400億元,員工17萬人。由於該企業承擔了中國國產航母的研發與建造任務,所以也被外界視為中共軍工企業中的重要一員。

按照中共的慣例來看,像中船重工這樣的重量級國企、軍企,其高層領導幹部的出國、出境以及移民的相關規定,必然會比上述針對中共縣(處)級以上官員的相關政策更為嚴厲。

有分析認為,卜建傑作為重點國企軍企「中船重工」的第718研究所的前任所長,他要想按正常渠道出國定居甚至擁有他國國籍必然是「難上加難」。尤其近年來,中共裸官攜巨款外逃的情況愈演愈烈,為防患於未然,中共官方大幅度收緊了官員和國企幹部出境出國的政策。中共從10多年前開始對官員出境作出限制,到了近年來,則直接收繳官員的護照,顯示中共對官員的管控日趨嚴厲。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