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立法護產權禁強制轉讓技術 外界憂言行不一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開始審議修訂有關外商投資和保護技術專利的法案。據悉,相關法案擬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並將加大對侵犯專利權的賠償力度。輿論認為,北京當局以此舉回應美方的相關訴求,是在為即將於下個月重啟的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鋪路。不過,鑒於中共一貫言行不一,這些法案究竟能發揮什麼作用尚有待觀察。

中共在與美談判前修法 外界質疑

華盛頓和北京預備於明年1月舉行高層級會議,就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進行談判,以期在90天休戰的最後期限前達成和解協議。而就在中美重啟貿易談判前夕,中共全國人大本月23日在北京舉行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開始對《外商投資法(草案)》和《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進行審議。

據陸媒報導,這次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宣稱要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智慧產權,鼓勵投資各方基於「自願原則和商業規則」開展技術合作,而技術合作的條件由投資各方協商確定,政府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外企轉讓技術。

草案同時規定,中共的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在制定涉及外商投資的規範性文件時,不得違法減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或者增加其義務,不得違法設置市場准入和退出條件、違法干預或者影響外商投資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活動。

根據這份草案,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資本收益等,可以以人民幣或者外匯自由轉出。

此外,草案對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也作出了原則規定,明確以「安全審查決定」為最終決定。

與此同時,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也提請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進行審議,聲稱要「加大對侵犯專利權的賠償力度」。

根據這份草案,對故意侵犯專利權情節嚴重者,可以按照權利人受到的損失、侵權人獲得的利益或者專利許可使用費倍數計算的數額,在1至5倍內確定賠償數額。

草案又規定,在難以計算賠償數額的情況下,將法院可以酌情確定的賠償金額,從現行專利法規定的1萬元(人民幣,下同)到100萬元,提高為10萬元到500萬元。

對於侵權人故意隱匿帳冊資料等行為,草案規定,法院為確定賠償數額,在權利人已經盡力舉證,而與侵權行為相關的帳簿、資料主要由侵權人掌握的情況下,可以責令侵權人提供。侵權人不提供或提供虛假帳簿、資料者,可參考權利人的主張和提供的證據判定賠償數額。

草案又增加規定,中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可以處理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專利侵權糾紛;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對在本行政區域內侵犯同一專利權的案件可合併處理;對跨區域侵犯同一專利權的案件,可請求上級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處理。

此外,草案還規定了網絡服務提供者對網絡侵權的連帶責任。

據了解,在人大做出上述舉措之前,美中雙方剛剛於本月21日進行了副部級的通話,雙方就貿易平衡、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進行了磋商。中共商務部官網在通報相關消息時聲稱,雙方經過「深入交換意見」,取得了「新的進展」。

對於中共人大趕在中美重啟高層級貿易談判前夕,專門針對外商投資和保護技術專利的問題進行「修法」的舉動,海外輿論仍持質疑和觀望的態度。

廢止強制外企進行關鍵技術轉讓以及切實保護涉及智慧產權的問題,一直是美國政府向北京當局提出的重要訴求。而中共過去數十年來,在許多國際事務中經常被譴責「說一套,做一套」,表裡不一。這次中共針對相關問題做出比較積極的姿態進行修法,也很難不被認為只是做做表面文章,以便為下月舉行的貿易談判營造有利氛圍而已,目的是讓美方相信中方有解決問題的「誠意」。但今後在實際執行相關法案時,不排除中共為謀求利益最大化又使用各種「暗招」來應對。

福建晉華竊美企技術 惡人先告狀反訴美方侵權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人大採取上述修法舉措的背景是,近幾年中企涉嫌盜竊外企關鍵技術或侵犯外企智慧產權製造「山寨」產品的問題十分嚴重,而美國政府針對這種情況,明顯加大了針對個案的打擊力度,並加大了對中共政府的施壓。

其中比較典型的一個案例,就是中國福建晉華公司因涉嫌夥同其合作公司台灣聯華電子竊取美國美光半導體公司的商業機密、侵犯該公司的智慧產權,已經於今年11 月 2 日被美國司法部正式以經濟間諜罪予以起訴。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11月初在對外發布相關消息時,除了明確指控被告「涉嫌共謀竊取總部位於愛達荷州的美光半導體公司的商業機密」外,還特別強調說,「中國(中共)對美國的經濟間諜行動不斷增加,最近更是快速攀升。」

塞申斯當時公開對中共政府發出警告說:「凡事要適可而止。(美國)司法部將秉持誠正及專業,積極起訴這類非法活動。」

據公開的資訊,福建晉華公司是由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和晉江能源投資集團等企業在2016年共同出資創辦的製造存儲芯片的國企,也是中共「十三五(2016至2020年)」規劃、「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的重點高科技企業。

晉華集成電路公司2016年與台灣聯電公司達成協議,由聯電幫助晉華在福建省投資57億美元建設一個新工廠開發晶片技術。其後聯電以高薪承諾從美光科技的台灣分部挖走了幾名華裔工程師,並要求那些工程師帶走美光的機密文件。而被這幾名工程師非法帶走的商業機密資料多達900多份,其中包含美光先進的存儲晶片的一些技術細節。

後來,晉華和聯電在美國又舉行了一場針對美光員工的招聘活動,而在該公司展示的有關即將生產的晶片幻燈片中,赫然出現了美光的內部代碼名稱,於是美光科技決定控告這兩家公司侵犯商業機密。

然而,就在美方司法機構對美光科技晶片機密被盜案進行調查的過程中,福建晉華和聯華電子竟然於今年1月在中國境內控告美光科技的產品侵犯他們的專利,請求福建法院禁止美光科技在中國的分公司生產、銷售相關產品,並且向他們支付賠償金。

今年7月,福州市中級法院迅速裁定美光子公司侵犯聯電專利權,要求美光公司立即停止在中國市場銷售多項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品。

美光晶圓技術遭竊取反而被控侵權的事件令美國政府大為震驚,中共政府近些年來雖然口頭上一直高喊要加強保護技術智慧產權,但由於中共官商一體現象非常普遍,導致這些保護措施很難得到有效執行,晉華惡人先告狀的行為也成為促使川普(特朗普)政府下決心對中共發起技術保衛戰的導火線之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