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藏旅行對等法》生效 禁中共官員入美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2月19號簽署《西藏旅行對等法》,使其正式成為法律,根據該法,阻止美國人進入西藏的那些中共官員,將被禁止入境美國

這項《西藏旅行對等法》要求美國國務卿90天內要評估美國公民進入西藏的程度,並向國會提交報告,明確指出阻止美國人進入西藏的中共官員,而且每年都要就此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

根據該法案,中共政府必須允許美國記者、外交官和遊客不受限制地前往西藏,否則美方將依法處罰相關的中共官員,包括拒發簽證,禁止他們進入美國。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具有開創性,具有非常重要意義的法律。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當很多人提出,外國的媒體或者其他人進不了西藏時,中國政府都會厚顏無恥地說,我們從來沒有禁止啊等等。美國用它的法律來證明,中國是不讓人進的,而且你不讓人進,我要用法律的方式來制裁,而且這是每年都要向美國國會報告的。」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這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從中可以看到,美國的對華政策已經發生根本性的改變。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從給中國片面最惠國待遇,轉化成為給中國對等待遇,就你幹什麼,我用什麼來反制你,這叫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一點是非常厲害的,已經出現了對華政策的根本性的,可以說是180度的大轉彎。」

《西藏旅行對等法》今年9月在美國眾議院獲得通過,法案12月11號在參議院通過後,法案主要發起人、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表示,這個法案是美中關係長期以來一直缺少的。中共外交官、記者、遊客等能在美國各地自由旅行,但中共長期以來不允許美國公民訪問或進入西藏。根據對等外交原則,國與國之間應向對方公民提供對等的權利。

自2008年西藏發生藏人僧侶大規模抗議中共高壓統治遭暴力鎮壓後,中共就將藏區列為禁區,中共目前規定,外國公民必須先申請特別許可,才可以進入西藏。

葉寧:「中共就怕它對西藏的這種慘無人道的滅種政策,以及滅種政策帶來的後果讓西方眼尖的新聞記者抓到小辮子,所以根本就不讓西方通訊社甚至是西方的遊客進入這個地區。」

總部位於美國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主席梅卡奇(Matteo Mecacci)在川普簽署法案後表示,這是美國支持西藏人民反抗中共統治的歷史時刻。

達瓦才仁認為,這個法律對解決西藏問題,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達瓦才仁:「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我相信它會對中國的官員,因為它直接涉及到中國官員的個人的時候,會有很好的效果,當然它對改變西藏問題不會一步到位,但是它是一個非常好的開頭。」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美國除了不讓涉藏中共官員進入美國,還可以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財產,這招震懾力不容小覷。

葉寧表示,半個世紀以來,美國給予中共最惠國待遇,美中關係是非常不對稱的,美國如果從方方面面要求對等,對中共非常不利。

葉寧:「這個過程一旦開始,這個勢頭就擋不住,對等待遇這個神器一旦祭起來,中共處處就會碰壁。中共有些東西是給不起的,比如資訊自由、通訊自由、言論自由、報刊雜誌出版自由,招招都是要動到中共所謂的核心利益。」

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曾直言,中共是美國首位戰略對手,兩國的政治制度、意識形態、文化宗教等因素,矛盾不可調和。他說,美國現在正處於最關鍵時刻,能夠通過自身超級大國的實力來遏制、甚至壓垮中共政權。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