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政權輪替 巫統現退黨潮 評:充滿權謀算計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訊】馬來西亞執政一甲子的「巫統」在今年敗選、丟掉政權後,發生出走潮,選後迄今已有17名國會議員退黨,面臨創黨以來最大頹勢。評論認為這波退黨潮不乏與「希望聯盟」內部合縱連橫有關,充滿權謀算計。

中央社報導,92歲的前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和昔日政敵安華聯手帶領「希望聯盟」,在大選後,終結執政的「國民陣線」60年掌權。捲入貪腐醜聞的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下台接受司法調查。

馬哈選票扳倒「巫統」(UMNO)主導「國民陣線」,成為大馬1957年獨立建國以來首次政黨輪替,成為全球媒體焦點。

馬來西亞獨立媒體「當今大馬」(Malaysiakini.com)曾報導,艱難工作現在才開始,政壇充滿不確定性。

巫統敗選後發生出走潮,選後迄今已有17名國會議員退黨,面臨創黨以來最大頹勢。大馬政治觀察家認為,這波退黨潮不乏與希盟內部合縱連橫有關,充滿權謀算計。

馬來西亞南方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潘永強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馬哈蒂爾安華既合作又矛盾,馬哈蒂爾所屬的「土著團結黨」(PPBM)在希盟政府中並非最大黨,安華所屬的「人民公正黨」(PKR)是最大政黨。

馬哈蒂爾或希望壯大土團黨,稍微制衡人民公正黨,因此有意或無意,歡迎或默許巫統黨員倒戈。安華也同樣有不信任的焦慮感,無法低調,因此聯繫巫統。

潘永強指出,馬哈蒂爾與安華兩派人馬或許長期與巫統有私下聯絡的錯綜複雜關係。頓失依靠、找不到方向的巫統蠢蠢欲動,有黨員傾向馬哈蒂爾,也有安華支持者,盼結合安華的力量再組新政府。

潘永強分析,巫統部分人士意圖結合安華向馬哈蒂爾逼宮,卻被破局,馬哈蒂爾的政治權謀操盤破解安華與巫統重新結盟。

大馬部分政治評論認為,安華可能透過這些動作向馬哈蒂爾發出訊息,施壓提早交棒。但安華已聲明,巫統國會議員退黨風波引發揣測,目的是在破壞他與馬哈蒂爾的良好關係。

馬來西亞處在民主轉型過程,執政長達60年的國陣恐分崩離析,敗選後的巫統沒有資源,黨的資產遭凍結,由於沒有太大意識型態分歧,倒戈常在一念之間,造就大馬政黨重組局面。

潘永強強調,大馬民主轉型過程的政黨板塊重組最少需要3到5年,順利重整大馬才會邁向新政治秩序。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