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談改革開放 外界認為政改無可能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對政治體制、改革開放等問題的表態,讓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絕無可能。

12月18號,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1個半小時的講話。

據《香港經濟日報》統計,習近平講話中,「社會主義」的字眼出現78次,「改革開放」51次,「黨的領導或黨領導」13次。

對於外界關注的改革問題,習近平說:「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說)改什麼、如何改,它需要滿足一個前提,就是說是否有利於維護所謂的中共特色的制度,是否有利於鞏固中共這個黨領導的地位。所以不該改、不能改的所指,我覺得主要指結構性改變的一些東西,尤其是涉及到政治體制的東西。」

此前外界猜測,中共可能會出臺更多開放措施,如今期望落空。習近平講話後,亞洲股市應聲下跌。

BBC引述觀點認為,習近平這番講話有停滯改革之意。

「彭博新聞」表示,習近平講話沒有提出刺激經濟的政策,反而重申中共領導一切。

唐靖遠:「北京當局提到的改革,不過是大體延續了之前鄧小平時期『跛腳鴨式』改革的框架。這種改革在鄧小平時代走入了死胡同,到現在更可以說是窮途末路了。所以這個講話等於宣布中共自我革新的這條路是徹底不可能的。」

《紐約時報》記者張彥(Ian Johnson)對美國之音表示:改革時期已經在10年前終止了。最重要的是,中國已經多年沒有重大的經濟改革了。

學者認為,中共的改革開放,很大程度是享受了外部紅利這個最重要的外部條件。包括藉助冷戰和全球化的紅利,以及六四後中國在美國幫助下才得以繼續發展。

《彭博》專欄作家夏馬(Mihir Sharma)指出,中共吹噓自己的治理模式。但它不該忘記,是中國人民及全世界讓中國富起來的。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的幾大邪惡,一是它的謊言,第二是暴力,第三是壟斷,如果說要有第四的話,就是它的假改革開放。因為在(假改革開放)這之前,中國的是非、善惡、曲直是比較直觀的,可是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把這一切攪成一鍋粥。」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舉例,中共在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後,把對一部分人原有的醫療、房屋、教育等保障收回去了,卻沒有把自由還給人們。而是把民眾驅趕進一個「鬥獸場」,為了生存而拚殺,主動權始終牢牢掌握在中共權貴手裡。

盛雪:「中國從來沒有過自由市場、政治民主、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它所謂的經濟改革,完全變成中共釋放出了中國人的創造力,同時中共又把這個創造力所產生利潤的絕大部分據為己有。」

盛雪認為,對中共而言,現代民主政治根本不可能。有人說,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對中國是好的。但盛雪說,這是對中國人撒的一個彌天大謊。恰恰是在這種假的改革開放下,中國的環境、教育,中國人的道德,敗壞到幾百年也難以恢復的程度。

講話結束時,習近平用「驚濤駭浪」來形容未來可能會遇到的挑戰。

在多位觀察人士看來,這個用詞的強烈程度是空前的。有學者向媒體表示,習近平已經意識到,冷戰和全球化紅利都不存在了,現在面臨很困難的局面。

唐靖遠:「(中共)它不但利用高壓、恐怖的統治,讓國內的矛盾尖銳到一觸即發的程度,外部環境也處在空前孤立的程度。中共和世界上所有正常國家的矛盾已經激化到非常尖銳的程度。現在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就是一個表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一旦對政治體制進行根本性改革,中共也會在很短時間內走向解體。無論如何,中共已經走到末路。誰還想要去保它,唯一結局就只能為中共陪葬。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