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中國孟」 攪局中南海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2018是戊戌狗年,從干支五行來看,有水生火熱之像,預示2018註定不會是個太平年。而對深陷貿易戰困局的中共來說,孟宏偉孟晚舟這兩個「中國孟」的被捕,更讓外界從中共高層的不同反應中,窺測到中南海的內鬥已然激烈。

孟宏偉令中共顏面無存

今年10月,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妻子向法國當局求救,曝光其丈夫在中國「被失蹤」一事,讓中共在國際上幾乎是顏面無存。

孟宏偉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同時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他到底做了什麼?惹怒了誰?導致北京當局寧願放棄在國際刑警組織中的最高職位,且不惜在國際社會丟醜,也要將其抓捕。

針對這一連串的疑問,有專家分析認為,這說明中南海一定是遇到十萬火急的事情,不得不採取這種手段。

今年10月,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失蹤」一事,讓中共在國際上顏面無存。( 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外界傳言,孟宏偉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很可能是作為周永康「餘毒」,被當局清洗。甚至有傳言稱,孟宏偉很可能參與了推翻習近平的陰謀政變。

旅美時評人、經濟學者夏業良分析說,正常情況下,中共一般會使用常規手段來控制官員及其家屬,但是本次中共顯然已等不及就匆匆出手。

「肯定發生了跟習近平高層有關的、意料之外的重大事件,官方才必須緊急出手。或者,孟的舉動被官方看出存在脫離控制的跡象,如果不立即辦理,恐他直接投靠西方。」

孟宏偉事件被外界認為是「王立軍事件」翻版,王立軍曾叛逃美國領事館,引發國際輿論嘩然,也導致薄熙來、周永康政變陰謀敗露,兩人隨後被清算。迄今為止,孟宏偉的結局還尚未可知。

晚舟「擱淺」加拿大

如果說,「孟宏偉事件」讓中共在國際上丟了臉面,那「孟晚舟事件」可能就讓中共感受到了「斷腕之痛」。

12月1日,就在習近平集中精力應付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當天,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也是華為的核心人物,掌握著華為的業務和資金走向。

法廣質疑,北京應對孟晚舟被抓用力如此過猛,是否擔心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後,將無可避免的泄露國家機密。(新唐人視頻截圖)

美國政府指控她涉嫌金融詐騙,以及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條例,與伊朗暗中進行交易。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逮捕了孟晚舟,美國要求將她引渡。

晚舟「擱淺」後,中共官方動用一切外交手段,向加拿大政府施壓,威脅說「後果很嚴重」。不僅如此,中共還出動國安間諜人員,分別抓捕了兩名在中國境內的加拿大公民。中共的流氓嘴臉,令外界嘲笑之餘也感到氣憤。

法廣質疑,北京應對孟晚舟被抓用力如此過猛,是否擔心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後,將無可避免的泄露國家機密。

多年來,西方情報機構一直質疑華為受制於中共政府,涉嫌替中共從事間諜活動、盜竊西方技術等。那麼,華為冒著巨大風險向伊朗出售美國產品,是華為自己要干的嗎?華為跟敘利亞,蘇丹,朝鮮等政權也有違規交易嗎?這些政權如何對北京投桃報李?諸多疑問引發外界猜測。

對此,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日前在推特上發文說:「華為是蒙上一層電信公司薄薄面紗的共產黨間諜機構,它的監視網路跨越全球,它的客戶是諸如伊朗、敘利亞、朝鮮和古巴這樣的流氓政權。」也就是說,與華為做交易的是美國的敵對國家。

孟晚舟事件引發全球對華為聚焦的同時,也掀起一股「封殺華為」的浪潮。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將華為5G產品排除在政府採購清單之外。日本政界還披露,在華為的產品中發現「間諜晶元」,威脅日本國家安全。

法國最大電訊商日前也明確表示,不會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德國最大電訊商也表示將從新評估採購計劃。在此之前,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都已對華為關上大門。就連中共盟友俄羅斯也表示,對華為等中國電信產品會持謹慎態度。

華為被指是「中國2025計劃」的重中之重,中共將其視為在全球推廣5G網路的龍頭企業。國際社會對華為的封殺,令中共也連帶著遭受毀滅性打擊。中共企圖壟斷全球網絡,佔領高新技術領域優勢的美夢破滅。

2019不好過 北京不要「教師爺」

如今,2018年已經步入尾聲,即將到來的2019年貌似也不太好過。美國對北京的最後期限是2019年3月1日,從那天起,美國或者對北京的關稅升級,或者與北京達成「重大且全面」的協議。當然,這一切就要看北京的「誠意」了。

不過,習近平在18日舉行的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並沒有提及新的「改革開放」舉措,反而強調「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並警告外國「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中共)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習近平此言被解讀為有意拒絕美國要求,抵制結構性經濟改革。習講話後,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應聲下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