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誤導民眾 美加反其道而行 孟晚舟處境更糟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近日,美國和加拿大舉行高級別會談後共同發表聲明,強調兩國政府將確保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案不會被政治化。由於此前中共官媒一直把華為被調查描述為美方的「政治追殺」,因此有輿論將美加的上述表態理解為向中方示好。不過,有港媒分析指出,美加強調的是司法獨立,拆解美國對華為動刀的真實原因,便可知美加的上述表態對於孟晚舟來說並非吉兆。

中國華為集團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獲得保釋後,加國外長與國防部長於12月14日前往華盛頓,就孟晚舟一案以及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抓捕事件,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國防部長馬蒂斯進行會談。會談結束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加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一同會見了媒體,共同表態稱美加將維護法治的重要性,尊重司法獨立。

方慧蘭發言時強調孟晚舟事件與政治無關,加方將會確保孟晚舟的司法權利受到尊重;蓬佩奧則明言,美國尊循司法渠道尋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他並批評中共扣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邁克爾斯帕弗「不合法」、「不能接受」,要求中方立即放人。

此前,中共官媒一直把華為高管、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禁令而被美方下令抓捕事件,描繪為美國政府為了打擊中國開拓5G通訊科技的能力而對華為進行的「政治追殺」。所以,美加高層公開作出上述表態後,受到中共官媒誤導的中國民眾中有觀點認為,美加宣布不把孟案「政治化」,意味着這處理有關華為的問題時會「回歸理性」,將對孟晚舟有利。

不過,有港媒日前却發文指出,上述觀點過於樂觀,甚至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美加強調的「不政治化」共識,是表明政府不會越權干預司法,這意味着孟晚舟案不能以政治談判來解決,而必須按司法機關蒐集所得的證據、按獨立司法程序處理。

文章分析稱,美國聯邦執法部門早從十多年前就開始調查華為、中興等中資企業涉嫌違反美國法律的活動,包括這些公司對伊朗和北韓的非法出口和商業間諜行為。「因此可以合理推斷,美國執法及司法部門手上,可能已有一疊厚厚的檔案,論證華為等中資企業涉嫌有違美國法律的行為。」

如果上述推斷成立,則美加宣布不把華為案件政治化,「就是要排除政治談判、釋放孟晚舟的可能性」。而美國方面依法辦事,必將按程序引渡孟晚舟進行司法審判,這對孟氏來說並不是可樂觀的事。

該文還進一步指出,在孟案保釋聽證的過程中,中方在動用外交途徑對美加施壓的同時,還逮捕了二名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但是這種「激烈干預司法行為」,在西方體制下恰恰可能會提醒加拿大的司法機構「更謹慎依循制度辦事」,以確保不讓公民對司法失去信心。所以,雖然中方的目的可能是想促使加國放人,但起到的實際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外界注意到,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於本月11日通過媒體放話說,如果真的有利於美國的國家安全或有助於與中方的貿易談判達成重大協議,他不排除介入孟晚舟一案。當時輿論界大多解讀為孟案或許有可能通過中美談判、交易而得以解決。

有觀察人士指出,從美國的體制上來看,如果真的有利於美國的國家利益,作為美國總統的川普的確是有權力通過特赦還孟晚舟自由的。但就目前的實際狀況來看,川普似乎尚未打算動用特赦的「撒手鐧」。尤其在中共接連抓捕兩名加拿大人士後,這種可能性更加微乎其微。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