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商討引渡孟晚舟 反擊中共扣押人質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近日,美國和加拿大主管外交和國防的部長,在華盛頓舉行了雙部長會談。談話內容涉及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加拿大被捕,以及兩位加拿大公民被中共扣押的案件。她在回答記者問題的時候表示,加拿大尊重司法獨立,在執行有關引渡協議的時候,不會被政治問題所干擾。

12月14日,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和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前往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舉行了美加雙部長會談。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稱,這次會談並非臨時安排,但如今兩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捕成為了最大的議題。方慧蘭在此後的新聞記者會上主動提及了中國和華為CFO孟晚舟案,仍在強調加拿大遵守相關法律和國際條約義務,強調不應將「華為事件」和「加公民被拘」兩件事聯繫起來。

方慧蘭表示,目前加拿大政府仍在努力,保證被中共扣押的兩名加拿大公民的領事探視權以及他們的合法權益獲得尊重。

之後,蓬佩奧表示,「非法拘留加公民是不能接受的,他們應該被釋放」。他還披露,美國正在進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將繼續通過法律程序取得相關結果」。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同一天也表示,中共當局因加拿大拘捕孟晚舟而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