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壓倒性勝利非最後勝利 專家:後面還有新目標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近日,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提到「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是北京當局自掀起反腐運動以來,第一次提到「勝利」。有中國專家認為,壓倒性勝利不是最後勝利,今後的反腐新目標會使用新辭彙。

中共兩大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接連發文說,12月13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稱,自去年中共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反腐運動已從「壓倒性態勢」變成「壓倒性勝利」。

不過,會議也強調,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必須長期堅持,繼續鞏固發展已取得的「壓倒性勝利」。

這是習近平十八大上台發起反腐運動以來,中共官方第一次提及反腐運動取得「勝利」。根據官方2014年的說法,反腐「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

到了2015年1月,反腐敗鬥爭的判斷是「形勢依然嚴峻複雜」;2016年1月判斷轉為「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2017年10月「形成壓倒性態勢並鞏固發展」。

而此次「壓倒性勝利」,官媒解讀說這是「對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的重大判斷」和「新信號」,但具體意味着什麼沒有說。

報導還說,從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中,中共查處了省軍級以上的黨員幹部和其他中管幹部440人,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多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

根據此前報導,十八大以來被打掉的大小「老虎」和「蒼蠅」多達140萬。其中包括「正國級」的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前軍委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被江澤民集團內定為「接班人」的薄熙來等人。

中紀委與國監委的數據顯示,自十九大以來,被立案調查的中級官員逾70人,今年頭9個月的貪腐案件則達46萬宗,逾40萬人遭處分。

不過,中國紀檢監察報15日稱,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將「再接再厲」。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說,壓倒性勝利不是最後勝利。這一提法意味着運動式的反腐已經基本結束,但並不意味着反腐鬥爭的結束。

庄德水表示,「我個人認為(反腐)也就剛走了六成的路,下面的新目標會使用新辭彙。」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從「壓倒性態勢」到「壓倒性勝利」的重大轉變,或說明習近平確認權力穩固,涉及最高層權鬥性質的「反腐」暫時告一段落。

還有一種可能是,美中新冷戰引發中共執政危機,北京或被迫強調內部「團結」一致對外。

唐靖遠說,北京反腐至今,落馬官員的數量確實相當可觀,但是相對於全黨皆貪的現狀而言,這個數字又顯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一批全國公認的「大老虎」,依然逍遙法外。

因此所謂「壓倒性勝利」的說法,只能作為一個政治信號,顯然不足以讓民眾信服。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國內國際的形勢,對北京來說都是重大考驗。「反腐敗亡黨,不反腐亡國」,這是北京面對的一個內部難題,但是貿易戰的壓力更緊迫。

橫河說,如果貿易戰令中國經濟持續下滑,民怨最終會指向北京,會加劇人們對中共執政合法性的質疑。雖然中共說反腐「壓倒性勝利」,貿易戰也「降溫」了,但是北京還是擺脫不了「內外交困」的局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反腐壓倒性勝利非最後勝利 專家:後面還有新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