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為報復?外媒:中共扣加國兩公民或與朝鮮有關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近日中共國安機構突然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海外輿論普遍猜測此事是中共對加拿大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進行的報復。不過,日前有多家國際媒體分析稱,兩名加國人士在北京被捕或與朝鮮有關。

加拿大前任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籍企業家邁克爾•斯帕沃(Michael Spavor)近日在北京被捕後,北京方面僅對外以含糊籠統的「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說辭做解釋,引起加拿大政府的強烈不滿與抗議,同時也引發國際媒體的關注與揣測。

韓國媒體《朝鮮日報》日前發文分析稱,上述兩名加拿大人在北京被捕,恰恰發生在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不久後,所以外界認為這是北京針對孟晚舟事件進行的報復之舉。不過,這兩名加國人士恰好都是從事針對朝鮮的調查研究或與朝鮮方面有經商往來的人物,因此他們二人的被捕還可能與朝鮮方面有關。

據公開的資訊,康明凱曾經是加拿大駐北京以及香港的外交官,能講流利的普通話。他離開加拿大外交部後,從2016年起成為非政府組織「國際危機組織」(ICG)的資深研究員,長期研究有關中國和朝鮮半島的問題。有消息指康明凱這次就是為了編寫關於朝鮮的報告而訪問北京時被扣留的。

斯帕沃則是居住在中國丹東市的一名加拿大商人。據美聯社的報導,斯帕沃是加拿大對朝交流團體「白頭文化交流社」的代表,他的韓文很流暢,經營着與朝鮮有關的項目,曾得到過朝鮮國務委員金正恩的會見,與金正恩保持着比較「良好」的關係。2014年斯帕沃還曾經安排了美國籃球明星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訪問朝鮮並和金正恩會面。就在2017年7月,斯帕沃還參與了平壤國際乒乓球聯盟世界巡迴賽。

針對上述兩名加拿大人在北京被捕一事,美國CNN電視台也分析稱,「這應該是中國對孟晚舟被捕一事的報復措施」。但也有可能是二人在從事和朝鮮有關的工作過程中「發生了問題」,所以被中共情報機構懷疑。

事實上,康明凱和斯帕沃本月10日在北京被抓捕的消息傳出後,中共外交部先是對外界表示,康明凱所屬的ICG組織在中國沒有備案,所以他在中國從事相關調查活動是非法的;後又於13日在例行發布會上宣布「斯帕沃涉嫌威脅中國國家安全,本月10日在遼寧丹東被捕,正在接受國家安全部下屬丹東市國家安全局的調查。」

在此之前,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加拿大執法機構於12月1日抓捕了過境轉機的華為集團的財務總監。

中共官方曾就孟晚舟事件對加拿大政府再三施壓,要求釋放孟。中共外交部還曾經與本月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並威脅說,如果不儘快釋放孟晚舟,將面臨「嚴重後果」。兩天後就傳出了兩名加拿大人被北京扣押的消息,因此外界普遍認為這兩起事件是中共針對孟晚舟事件採取的報復行動。

12月12日,加拿大一家法院以比較嚴密的監控為條件允許孟晚舟保釋,等候引渡到美國。

由於這兩名加拿大公民被中方扣押,加中兩國政府的關係趨於緊張。加拿大旅遊部長喬利(Melanie Joly)14日取消了原定12月17日至20日的中國之行,並且推遲了與中方的雙邊協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