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人數驟減 訴求轉向改變體制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訊】法國政府針對燃油稅做出讓步與及東部大城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發生槍擊案,政府呼籲群眾暫停抗議,好讓警察憲兵們有喘息空間;加上耶誕節即將到來,人人準備過節種種因素,週六(15日)響應「黃背心」街頭抗議運動的人比上週劇減一半,約有4000人在攝氏一度左右的冰雨中抗議。

綜合媒體報導,法國內政部表示,週六統計到晚間6時為止,估計全國有6萬6000人上街遊行,比上週同一時段的12萬6000人少了幾乎一半;若只計巴黎,約有4000人的抗議,也比上週約一萬人驟減,人群主要集中在香榭麗舍大道、共和國廣場及歌劇院前。

為了防範類似12月1日抗議行動的暴力場面重演,法國當局不敢大意,週六在巴黎動員的8000多人維安,但仍出現零星衝突,如巴黎、波爾多、貝桑松(Besancon)、南特(Nantes)等地,不過,暴力程度已不如先前兩次抗議行動。

2018年12月15日,黃背心運動在法國巴黎舉行第五週抗議,圖為騎警參與維安工作。(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在巴黎歌劇院前大道上的商家約有半數選擇歇業一天,由於周邊道路管制,約有數百人集結在巴黎歌劇院前,主要訴求是降稅、降低食衣住行及能源等生活基本所需品的價格、允許由公民發動公民投票、減少民選公職人員及高階公務員的薪資及退休金等。

法國憲法原本只允許由總統發動公投,直到2008年修憲放寬規定,當1/5以上國會議員提案,加上1/10合格登記選民、即約450萬人連署支持,也允許公投成案,題目僅限經濟、社會及環境議題。當時修憲釋出了些許公投發動權,於2013年獲國會通過,2015年生效。但因成案門檻過高,至今都未有公投案循此管道成功發動,人民也不被允許直接發動。

部分「黃背心」已不相信總統或國會議員能完全理解人民意見並替人民發聲,因此舉著寫有RIC(意指「由公民發動公投」)的標語牌,希望能由人民直接發動公投,決定是否廢止一項法規、或撤銷某名公職人員的職務等。

這些要求意味「黃背心」運動從對經濟及賦稅政策的不滿,朝爭取更多直接民主的方向發展。來自布列塔尼雷恩市的黃背心傑雷米(Jeremy) 告訴法新社,他們開始是抗議燃油稅,現在訴求變為改變法國現行體制,要求更多的「直接民主」。

「黃背心」運動始於11月中旬,起因是反對調漲燃油稅。政府已於5日讓步,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且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於10日親自宣布,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將可每月多領100歐元(約112美元)、加班所得不課稅等措施,對部分「黃背心」來說,已達到最初抗議目的。

2018年12月15日,黃背心運動在法國巴黎舉行第五週抗議。 (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18年12月15日,黃背心運動在巴黎持續第五週抗議,當局動員維安人數多達8000人,暴力行動規模縮小。 (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18年12月15日,黃背心運動在巴黎持續第五週抗議,當局動員維安人數多達8000人,暴力行動規模縮小。 (Veronique de Viguerie/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