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拿美國錢替中共搞科研 美國家研究院調查千人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6日訊】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IH)日前提出調查報告,指出有部分研究人員接受NIH資助,卻到國外做科研,並隱瞞與外國研究機構的聯繫,還有評審員違規外洩保密資料。報告直指中共招攬海外高科技人才的「千人計劃」。

NIH是美國最大的醫學科研機構,隸屬美國衞生及人類服務部,由聯邦政府撥款。2006年資料顯示,該機構獲得了全國28%的年度生物醫學研究經費,約280億美元。

大約一年前,NIH開始意識到外國政府和機構對該研究院的影響。今年8月,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致信接受NIH資助的約一萬家機構,要求他們幫助遏制這些影響,並建議他們聽取地方聯邦調查局的簡報,了解如何保護美國知識產權。

本週四(12月13日),NIH顧問委員會向院長呈交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一系列相關的利益衝突和違規行為。

《美國之音》引述報告作者之一、NIH副院長塔巴克(Lawrence Tabak)表示,根據規定,NIH研究人員有義務申報從外國政府和外國大學獲得的資源,包括報酬和經費。但是,部分研究人員隱瞞了與外國機構的聯繫,甚至在外國設立了實驗室。

塔巴克說,這些人接受NIH的資助,本應為NIH工作,但卻到外國去做研究,這不符合規定。

調查還發現,NIH的一些評審員試圖破壞研究院的同行評審(peer review)系統,違反NIH規定,將科研申請書、提案和會議內容提供給非評審員。

調查報告指出,NIH的一些評審員已加入北京的「千人計劃」,導致保密資料被輾轉交到中共政府手中。

《波士頓環球報》旗下的STAT網站引述報告另一位作者、NIH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威爾森(M. Roy Wilson)分析,入選「千人計劃」的一個關鍵資質就是能接觸知識產權。他說,這並非零星的問題,「問題很嚴重」。

塔巴克告訴《美國之音》,最近發生的事,讓一些有中國背景的研究人員感到不安。但他表示,絕大多數人都是守規矩的,他也告訴這些研究人員,NIH還會繼續支持他們的工作。

此外,調查報告還向院長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要求被資助機構明確說明其研究項目是否有外國支持和國際合作,是否存在他國利益。同時,報告也要求加強對外國學者的網絡安全管控。

調查小組指,雖然報告關注的重點是中國,但其他國家的部分研究人員也存在類似問題。不過,他們強調,NIH仍然歡迎外國研究人員,只是必須防範少數「壞分子」。

所謂「千人計劃」,是2008年起中共多部門聯合發起的招攬人才計劃,目標是一千名海外華裔尖端人才。一旦入選,他們會獲得高薪聘請,回中國從事全職或短期工作。中共迄今已經引進6千多名「千人計劃」人才。

旅美作家張林對《大紀元》表示,「千人計劃」本意就是目標明確地從美國盜取知識情報,因為中共在技術上是非常無能的,「中共的整個幹部體制都是像訓練奴隸一樣的那種體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中共並不要求參加「千人計劃」的人全年居住在中國,還可以在海外繼續從事科研工作,只要每年在中國工作一段時間。實際上,中共就是希望這些高科技人才把他們在國外的研究成果帶回中國。

近期以來,美國FBI開始對參與「千人計劃」的美國華裔學者展開調查,多名科學家以間諜罪被抓。在FBI敦促下,美國許多研究機構也開始重視,並採取了各種相關措施。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