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繳納第一筆定金 暫停對美汽車徵稅3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4日訊】北京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降低美國汽車關稅,被指是為90天美國貿易談判繳納的「定金」。日前,中方首先宣布對美國汽車暫停加徵關稅。

中共財政部網站12月14日公布,為落實12月1日中美首腦會晤達成的共識,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3個月,涉及211個稅目。

公告指,暫停加徵關稅的時間是從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涉及的美國汽車產品包括,對美國第一輪關稅報復中向144個稅目加徵的25%關稅,以及第二輪報復中向67個稅目加徵的5%關稅。

該公告意味着,前兩輪關稅戰中北京向美國汽車加徵的關稅將廢止3個月。

在關稅戰開打前的7月1日,中共剛剛宣布將139個稅目的美國汽車產品關稅下調至15%。隨着關稅戰開啟,其中多數產品的關稅又增加到40%。

12月1日的川習會上,雙方達成暫停升級關稅戰的臨時協議。北京承諾以多方讓步換取3個月的談判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後宣布,如果3月1日前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繼續升級關稅措施。

美方還陸續宣布,北京答應的條件包括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以及降低美國汽車關稅,還包括在停止盜竊知識產權方面的承諾。

外界分析,北京從新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降低汽車關稅,基本上相對於收回前兩輪對美國的關稅報復措施。

在12月13日的中共商務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在回答相關質詢時表示,「農產品、能源、汽車等是中美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具體細節將陸續公布。」該回應被認為承認了美方的說法,並準備兌現承諾。

中方宣布暫時取消對美國汽車加徵的關稅,被認為是為繼續維持談判繳納第一筆「定金」。大量購買美國大豆,預計將是北京下一步將要宣布的讓步舉措。

中共官方多次表示,「有信心」在90天內達成協議。如今只宣布暫停加徵汽車關稅3個月,顯示其「信心」並非那麼充足,或者說並無十足的「誠意」。

有分析指,北京只是採取了一種拖延戰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