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效應顯現 外企撤資遷廠 中資網企裁員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美國運動攝像機廠商GoPro日前正式宣布,為避免被中美貿易戰波及,該企業已經開始將部分生產線遷出中國。同時有外媒報導,大批中資民營網企因盈利下降或虧損,近期紛紛大幅度裁員,甚至有的已經倒閉,有人推算指出,中國網企全行業或將有10萬多人失業。

總部位於加州硅谷的美國知名運動攝影機廠商GoPro,本月10日對外宣布,為免遭貿易戰波及,該公司計劃將大部分銷往美國的產品生產線移出中國。

據法新社的報導,GoPro的財務長麥吉日前表示,鑒於當今中國地緣政治商業環境的變化,需要公司以更靈活方式營運,所以該公司決定撤出大多數銷美產品的中國生產線,以規避關稅上漲可能帶來的衝擊,僅有部份在中國製造但銷往其他國家的產品會繼續留在中國生產。

不過,GoPro公司並為對外界透露將把新的生產線開設在何處。輿論推測,GoPro此舉恐將促使相關產品的價格上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根據美國商會此前的調查,由於可能的關稅威脅,在華經營的430家美國公司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正在考慮是否要將零件或組裝轉移到中國之外。與此同時,有大批中國民工遭辭退而失業。

該報導引述長期關注珠三角地區勞工權益的社會活躍人士陳先生披露,今年3月以來,深圳、東莞、廣州及佛山等地,有眾多曾經在外企和民企工作的工人被辭退,主要原因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人工成本、材料成本和運輸等成本高居不下,讓一眾企業很難再經營下去。

陳先生說:「特別是出口製造業,已經對明年美國對中國增加關稅作好了心理準備,可能會關閉工廠。」

報導並披露,近期更有大批中資民營的互聯網公司紛紛大幅度裁員甚至倒閉。

據《IT時報》的報導,就在本週二(11日),中國大陸社會文化網站「知乎」 裁員300人以上,裁員比例達20%。雖然知乎隨後公開「闢謠」稱,該公司只是按慣例在年底進行員工績效評估而作出了「相應的人員調整和結構優化」,但社會輿論卻依然認為,把裁員說成「優化」,只是換了一個名稱,但其實質是一樣的。

無獨有偶,前不久網絡上也曾傳出京東裁員10%的消息,而該公司隨後對外宣稱,那只是該公司在進行「崗位調整和優化」。

有一個確鑿無疑的消息是,中國製造移動互聯網終端設備的公司「鎚子科技」近期裁員60%,而且企業信息顯示,北京鎚子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的9位董事已全部退出,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也已換人。

針對上述消息,《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稱,3年前中共中國政府提倡「互聯網創業、萬眾創新」,全國有數以十萬計的科技企業爭相誕生,但大部份新興企業只着重融資卻長期找不到盈利模式,現在市場融資出現大幅收緊,導致這類企業相繼倒閉。

(記者聞軒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