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保仍面臨引渡 川普不排除介入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週二,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給予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有條件保釋。外界分析,接下來美國是否引渡孟晚舟將成為另一個焦點。

週二,孟晚舟獲得保釋。接下來,孟晚舟面臨的是美國的引渡官司。

美國政府必須在2019年1月8日前,提出正式引渡請求。而孟晚舟必須在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以安排她引渡聆訊的時間。

而據法律界人士介紹,美加間的引渡要滿足兩個條件:

一是兩國都要認定受引渡者有犯罪事實;
二是不能引渡「政治犯」。

也就是說,該案要保證是單純的法律案件,避免行政當局干預。

而就在孟晚舟獲保釋當天。非營利的「國際危機組織」披露,其東北亞高級顧問、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在中國被拘押。

週三,中共外交部拒絕提供有關康明凱的案件細節,但表示:其所在的「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沒有備案,所以在中國的活動都屬非法。

有專家表示,這是中國行政當局利用人質施壓。

而在週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接受路透社書面採訪時表示:如果有助於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他將可能介入司法部對該案的處理。而對於是否想看到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川普表示,要先看中方所求為何,他並補充說,孟晚舟與華為所犯之過很成問題。

因為觸犯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加拿大應美方要求於12月1日在溫哥華拘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外界猜測這是否影響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美國商務部長週三再作出回應。

記者:「你認為華為財務長被捕一事影響美中貿易談判嗎?」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目前為止看上去還沒有,大家都知道,這是執法行動,與貿易無關。」

記者:「中方會認為與貿易有關嗎?」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他們有這樣說過。」

有消息稱,中共內部對如何處理孟晚舟案意見分裂。週三並傳出,中方計劃將美國汽車的進口稅調降至15%。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