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貿易談判切割孟晚舟 「三不一開放」讓步策略曝光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中美雙方在月初的G20峰會上,達成了貿易戰暫停90天的協議。不料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為兩國談判增添波折。有港媒披露,北京試圖切割孟晚舟,並提出「三不一開放」談判的策略。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經歷中興事件後,中共認識到中美關鍵科技差距仍大,若給美鷹派拖入科技冷戰,只會令中國的發展環境更加嚴峻,因此北京不希望孟晚舟這一突發事件影響中美談判大局。

此前,中共對美方制裁中興通訊反應激烈,導致美國出狠招制裁中國,令中國的科技軟肋盡數暴露,打臉「厲害了,我的國」。

報導說,北京已定下對美「不對抗、不打冷戰、國家核心利益不退讓、按步伐開放」的策略,盡力將中美關係拉回正軌,換取戰略機遇期。中共不想這場「突發性」的華為風暴,破壞此前苦心經營的中美重啟對話安排。

中共副總理劉鶴11日上午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通電話。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但通話內容並無提及孟晚舟事件。

同時,外界注意到中共外交部幾天前相繼召見加拿大及美國駐華大使交涉,要求釋放孟晚舟。其中,對加國大使提出「將遭受嚴重後果」的威脅,對美國大使則稱「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有分析人士指出,對美加兩國抗議程度的差異,顯示了中共不願意因為孟晚舟被捕,而嚴重影響中美貿易談判進程。

目前,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法官已經批准孟晚舟以1000萬加元保釋, 但前提是孟必須遵守16項的保釋條件,包括只能在劃定範圍內活動,必須有安保團隊24小時全天候監控,以及佩戴GPS電子監控設備,相關費用由孟晚舟自己承擔。

美國方面則有60天的期限提出正式引渡申請,截止日期是2019年1月8日。而孟晚舟必須在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屆時加拿大法庭將安排引渡聽證的時間。

引渡聽證將主要分析案情、證據充分程度等因素,考慮是否有引渡至外國的必要。如果法院認定需要引渡,將由加拿大司法部長決定是否批准引渡。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她於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逮捕。美國政府指控孟晚舟隱瞞了華為和一家在伊朗開展業務的子公司的關係,致使銀行從事與美國對伊朗制裁相抵觸的業務,因此犯有欺詐罪。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