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披露華為與華府智庫「驚人關係」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美國媒體披露,中國華為公司不僅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同時也試圖影響華府智庫的獨立性。《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文章,揭秘「華為和布魯金斯學會的驚人聯繫」。

中共正在建造世界最大的監控系統,無孔不入的監視14億人民。而中國高科技公司,例如華為,也在積極配合。華為為多個省份的「平安城市視頻監控系統」提供基礎設備、大寬帶網絡、技術支持,以及線上培訓等。

不少西方人權組織和媒體已經表示擔憂,中共是在建設一套數字獨裁體系,控制和脅迫人民。

不過,在華盛頓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2017年10月發表的報告《安全城市創新的利益和最佳實踐》中,中國雲南省麗江的監控系統被當作城市管理的成功例子。

報告說,當地實施了高速eLTE無線寬帶系統,高分辨率攝像機實時監控重點地區,同時採用多媒體視頻中繼,以便警察快速操作和部署特定任務。

但是報告隻字不提這項新技術的提供者是備受爭議的華為公司。只是在開頭寫道「華為慷慨的提供了對這份報告的支持」。也就是說,這份接受華為贊助的報告,稱讚了華為的技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布魯金斯學會)它在稱贊華為主導建設的那個『平安城市系統』。這個系統它恰恰是中共監控國民最有效的工具。所以學會的這種稱贊性的意見,它等於給中共政府進行一種抹粉,間接的在弱化中共的破壞力。這個當然不是一個獨立智庫所應該有的行為。」

美國亞洲協會中美關係資深學者費希(Isaac Stone Fish)12月7號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揭秘「華為和布魯金斯學會的驚人聯繫」。

文章引述學會年報說,2016年7月到2018年6月,華為通過在美國的子公司Futurewei(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向該學會提供了至少30萬美元。2012年7月到2013年6月,華為向該學會捐贈了10萬到24.9萬美元。

儘管學會通訊副總裁霍恩(Emily Horne)表示,「布魯金斯學會不接受那些試圖破壞其學者研究獨立性、影響相關報告的研究方向或預設立場的捐贈。」但是文章指出,布魯金斯與華為存在利益衝突。美國一直認為華為威脅國家安全,有議員指出華為「實際上是中共政府的分支」。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在海外的捐款,它都是通過與中共有著各種利益關係的這一些集團,以他們的名義去捐的。華為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說,首先你看清楚華為捐款的性質,第二你再看華為捐款了以後,這些公司為華為去寫說好話的評估,這裡面就已經有說不清的利益關係在裡面了。」

費希進一步指出,撰寫這份安全城市報告的學者,是布魯金斯副總裁兼技術創新中心創始董事韋斯特(Darrell West)。他與華為之間的關係,引發外界質疑他的學術獨立性,並擔憂中共對美國主要智庫的影響。

韋斯特多次出席華為在各國舉辦的活動。2014年他在米蘭的華為創新日發表演講時,站在華為的立場表示「我認為華為被美國政府單挑出來,是不公平的,有反效果」。

韋斯特最引發爭議的活動,是2017年11月在吉隆坡的華為創新日活動上,發表了這份安全城市報告。事後,華為在網站上宣傳「布魯金斯學會發布研究報告」,並上傳了韋斯特演講的簡報檔,裡面雖然有布魯金斯的標誌,但是最後一張卻以小字標示,版權是華為公司所有。目前華為已經刪除了這個簡報檔。

唐靖遠:「這個例子說明了華為在海外它所起的作用,它並不僅僅局限在像盜竊技術、收集情報等等。華為它滲透蠶食美國智庫的這種行為,明確的顯示出華為想要擴大其對美國政策影響力的這種企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對美國智庫實施滲透的應該不止通過華為一家企業,這個例子的曝光會引發美國學術界的覺醒。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