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加裝ABS最高貴7000 台交通部:暫緩實施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台灣原訂2019年元旦起,新款機車強制安裝ABS或CBS,業者估明年起機車最高恐漲7000元,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認為,安全沒有理由退讓。不過,王國材週二(11日)改口表示,將重新檢討暫緩實施。

明年元旦起,新款125CC以下機車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新款126CC以上機車新車強制裝設ABS,原訂舊款新車則依照排氣量數,應於2021年起強制裝設ABS或CBS,否則不得領牌上路,至於原本已經領牌在使用的機車,並沒有要求要改裝ABS或CBS。

針對2021年全面新車都要安裝ABS或CBS,王國材說,此修正雖調和聯合國UN/ECE車輛安全法規導入實施立意良善,但增加民眾負擔,因影響層面大,也將視實施效益,重新檢討實施日期。

至於明年元旦新款新車加裝ABS或CBS規定,他說,會如期上路,但考量造成民眾負擔,會於明天和業者討論降價方案。

ABS小百科

ABS是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ing System)簡稱,可防止煞車時車輪鎖死打滑失控發生意外,尤其在路面濕滑時,能明顯改善車輛煞車動作,縮短煞車距離,大幅提升駕駛安全性;由於能讓輪胎不因急煞鎖死產生不正常磨損,也可延長輪胎壽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