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3本香港護照3個姓名 港保安局長:不正常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華為集团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司法部指孟晚舟在最近的11年間至少擁有4本中國護照和3本姓名各不相同的香港特區護照,引起輿論对孟女的香港护照是否合法获得提出質疑。日前,香港保安局長在回應媒體追問時表示,他不評論個別案件,但按照常规,一个人同時擁有3本有效的特區護照是不正常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地時間12月10日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被媒體追問:如果一個人同時擁有3本有效護照、可以自由出入境,這種情況是否有可能發生?

李家超回應說,自己不評論個別個案,不過按照香港的有關法律規定,任何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在任何時段都只可擁有1本有效護照,如果有人同時擁有3本有效的特區護照,這是不正常的,也不應該發生。

李家超並進一步說明:合資格人士向入境事務處申請新護照時,處方會考慮該人個人資料是否有所更改、護照是否到期,以及頁數是否不足或受破壞等問題,審批簽發時亦會要求申請人將原有舊護照交出,新護照號碼會更改。

海外被指有江派背景的某中文媒體日前發文為孟晚舟辯解稱,她系因頻繁改名才擁有多本特區護照,而這些護照只有最新的1本有效。但有關報道並沒有提及孟的舊護照是否已按程序註銷。

不過,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新民主同盟譚凱邦日前公開質疑孟晚舟為何可在短時間內持有3本特區護照時特別指出,根據加拿大法院公布的資料,孟晚舟這次是用的第2本香港特區護照入境加拿大,並不是最新簽發的第3本護照。顯示前述所謂「只有最新護照在有效期」的說法有問題。

此前,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捕後,有媒體披露,美國司法部向加拿大提供書面資料顯示,孟晚舟在過去的11年內,曾持有4本中國護照和3本香港特區護照。在此期間,孟所持有的3本香港特區護照使用的是3個不同的名字,而每本護照的號碼亦不同。

美國司法部還指孟晚舟在2014至2016年間曾多次進入美國,最後一次是2017年2月下旬至3月初。在美國有關機構宣布開始調查華為後,孟晚舟與其他華為的高層就沒有再去過美國。

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孟晚舟的三本香港特區護照皆以KJ開頭,即KJ020、KJ040和KJ047。

隨即又有港媒引述港府內部知情人士透露,KJ或K開頭的香港特區護照是最近10年間發出的,一直沿用至今。因此,可以推測孟晚舟最早從2007年已申請了特區護照。

由於香港特區護照的號碼愈小,代表申請護照的時間愈早,有媒體根據香港民眾的護照號碼編排方式推算,判斷孟晚舟可能在2007年至2016年的9年期間,持有這3本香港護照。而按港府有關規定,每次批出新護照時,都應該把持有者的舊護照剪角,以示不再適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