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北京不提孟晚舟 未來數週繳納「定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1日訊】美媒消息,美中談判中,白宮負責美中貿易談判的萊特希澤態度堅決,中方也沒有理會華為CFO被抓事件。習近平指示落實川習會協議,雙方已商討了90天談判的一些細節,中方很快將宣布恢復購買美國大豆及天然氣,作為維持談判的「定金」。

負責美中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日(12月9日)在CBS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希望達成協議,所以如果能夠達成協議,美方團隊會努力達成協議,但最終協議「必須是可證實的,必須受到監督」,不能只是過去25年裏看到的那種模糊不清的承諾。

他還說,「據我所知,這(90天)是一個硬期限。」他重申,如果3月1日前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就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

《華爾街日報》週一(10日)消息,在過去的一週裏,談判雙方已經確定了一些談判細節,包括中方將向美方大規模採購各類產品、有關談判具體內容以及談判期限等問題。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稱,北京方面已經發表了「一些非常積極的、前景良好的聲明」。

消息指,北京同意將購買大量美國產品和服務,並承諾在未來幾週宣布購買美國大豆和天然氣,中方還在考慮降低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

此前法媒評論,中方從新購買美國大豆和天然氣,意味着北京前兩輪對美國產品加徵的報復性關稅將作廢。《華爾街日報》消息指,中方同意購買美國大豆和天然氣的同時,也希望說服美國撤銷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不過,觀察人士認為,美方撤銷此前關稅措施的可能性很小。

報導還稱,在未來的談判中,給予美國公司更大的中國市場准入、禁止知識產權盜竊以及結束強制技術轉移,將是更加棘手的問題。

報導亦指,孟晚舟事件至今沒有對美中談判產生任何影響。中方官員消息指,截至目前,習近平依然指示手下繼續跟進12月1日他與川普達成的協議。

孟晚舟案發生至今,中方的「報復措施」仍然停留在海內外黨媒的輿論炒作中。中共官方目前採取的「最嚴厲措施」是威脅加拿大駐華大使,要求釋放孟晚舟,否則將造成「嚴重後果」,但沒有明確說明是何種後果。

隨後,加拿大官方回應指,加拿大司法獨立,中方對加拿大外交系統施壓,不會影響司法系統的決定。稍後,中共外交部要求美國撤銷逮捕令,並稱北京方面將視美方行動做出「進一步反應」。其措辭明顯沒有對加方的抗議「嚴厲」。

12月9日,庫德洛對福克斯新聞強調,貿易問題和孟晚舟被捕是兩回事,「我認為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會把這兩者區分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