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發中共權貴恐慌 美製裁個人擊中北京要害

【新唐人2018年12月10日訊】中共外交部最近兩天先後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和美國駐華大使,要求撤銷對孟晚舟逮捕令。有分析認為,美國的「點穴戰模式」讓中共權貴及其代理人意識到,他們的財產和安全屏障正在消失,因而引發集體恐慌。有港媒也評論稱,美國開始制裁個人的做法擊中了中共要害。

當地時間12月9日,中共外交部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國要求加拿大拘押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提出強烈抗議,指責美方「嚴重侵犯了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性質極其惡劣」,並要求美方立即撤銷逮捕令。

而此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已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並威脅說,如果加拿大不肯釋放孟晚舟,「必將造成嚴重後果」。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9日發表的相關報導也明顯針對此事件提高了調門,表示中共政府對這起事件不會輕易就善罷甘休。

《美國之音》對此評論稱,中共政府在孟晚舟被捕一事上的反應「似乎漸為更加強硬」。

事實上,就在本月6日孟晚舟被抓捕的消息在海外媒體上曝光的當天,中共駐渥太華大使館已率先對加拿大政府提出了「強烈抗議」,不由分說要求加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其後,中共外交部也曾就孟晚舟被捕事件分別向加、美兩國政府發表所謂「嚴正聲明」,要求加、美兩國政府立即對拘押孟晚舟的理由作出澄清,同時也要求加拿大放人。

與此同時,大批中共麾下的網絡水軍開始圍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的官方微博,在各種近乎喪失理智的咒罵與「粉身碎骨」之類的威脅恐嚇聲中,有人將孟晚舟被捕事件的性質定性為「民族事件」,揚言這是「最後通牒」,如果加方不放人,不但要抵制購買加拿大產品或抵制到加國旅遊,甚至要組團去砸爛加拿大的駐華大使館。

對於中共水軍這種異乎尋常強烈的反應,台灣《自由時報》評論稱,中共網軍這次已「集體崩潰」;英國媒體BBC則評論稱,「任正非之女被捕激怒了北京」。

有海外評論人士指出,中共朝野之所以對孟晚舟被捕一事的反應如此強烈,一個重要的原因恐怕是美國政府的這種「點穴戰模式」,嚴重衝擊到了中共權貴及其代理人的安全感。因為中共權貴家族及其白手套們在國際國內經營的生意中,大多數都有種種不法行為,如果貿易談判失敗,美中轉入全面冷戰,這些權貴的財產和人身安全就成為大問題,這是中共集體恐慌的根本原因。

針對孟晚舟被捕事件引發中共恐慌的現象,香港蘋果日報也於近日發表評論文章分析稱,如果說,美國制裁中興是特朗普給中共「上了第一課」,迫使中方認同在國際上做生意要遵守契約精神與規則法律,那麼拘捕孟晚舟將給中共「上第二課」,讓中國公司的高管和中國官員明白,不要抱着法不責眾的僥倖心理,即使是參與公司或政府的行動也要承擔個人責任,而第二課的震懾威力遠勝第一課。

文章還進一步指出,對中共官員和公司高管來說,政府機構或公司被制裁被罰款,無論數額多大都可以「無動於衷」,因為這些罰款最終由全體納稅人買單。而一旦他們個人的財產被凍結甚至人身自由被限制,那就是「天塌下來的大事」。

文章表示,中興通訊當初向美國政府繳納高額罰款後,中國官媒的評論還拿中興公司作反面教材,強調國際市場做生意「講究的是契約精神與規則法律,而不是政府的行政介入」,警告中國的其他國際型企業「不要用商業利益來裹挾政府」。但是,一旦美國政府針對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的部長李尚福等高官個人進行制裁後,中共的反應卻「極為強烈」 ,對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提出了交涉和抗議。由此可見,「制裁(中共)官員個人的震懾威力遠勝於對機構、對公司的制裁。」

據公開的資訊,孟晚舟被抓捕的主要原因,是她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令,利用一間位於香港的公司Skycom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而美司法部查證Skycom就是華為的「白手套」公司;此外,孟晚舟還被指為了在伊朗開展業務,涉嫌欺詐多家國際金融機構等。如果這些罪名成立,每一項罪名的最高刑期都高達30年。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美國執法部門多年來一直在調查華為、中興這兩家公司違法轉移敏感技術和產品問題,在處罰了中興公司後,現在再對華為出手,恐怕同樣是鐵證在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