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對「撈人」悲觀 內部發文梁華代理孟晚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7日舉行聽證會,決定保釋或引渡回美國。華為似乎對「撈人」悲觀。一份華為內部文件稱,現任董事長梁華將暫時代行孟晚舟的CFO職務。

香港01報導說,12月7日,一份華為董事會常委會的通知文件,稱現任董事長梁華將會暫時代行CFO的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4歲的梁華擁有博士學位,自95年加入華為後,歷任供應鏈總裁、流程與IT管理部總裁、全球技術服務部總裁、審計委員會主任等。

今年3月22日,在華為董事會換屆選舉中,梁華出任新董事長,同時擔任公司持股員工理事會理事長。

華為內部迅速發布文件由梁華代理孟晚舟代行CFO的職務,外界認為華為對孟晚舟能否保釋悲觀。

12月6日,加拿大媒體稱,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國政府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

美國指控孟晚舟涉嫌違反對伊朗的貿易制裁,正在尋求引渡她回美國受審,7日孟晚舟一案舉行聽證會,決定保釋或引渡回美國。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負責執行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視華為違反制裁令,對國家安全及外交關係嚴重威脅。一旦被裁定孟晚舟違反制裁令罪成,最高可被罰款2000萬美元及入獄30年。

據悉,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是源於1971年12月美國與加拿大在華府簽訂的《美加國際引渡條約》,條約規定美加兩國可將其境內被對方指控或判定犯罪的人,應對方請求,移交該國審判或處罰。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華為未來接班人。據悉,孟晚舟和任正非均持有香港身份證。

華為官網顯示,孟晚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碩士學歷,於1993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賬務管理部總裁,現任副董事長,是華為的接班人。

華為公司於1987年在中國深圳成立,自2012年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但華為從未上市,管理架構相當神秘,被指長期幫助中共監視中國民眾。

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團職幹部,剛卸任的董事長孫亞芳,加入華為之前,曾長期在中共國安部任職。

多年以來,美國官員一直懷疑華為有中共政府或軍方的背景,認為華為會在中共當局強壓下,在其世界各地銷售的硬體中植入監聽裝置或干擾通訊等。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