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訴求升級 法國政府稱周六恐有大暴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法國「黃背心」運動經過近20天的發酵,近日已演變為暴力騷亂事件。雖然法國政府已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的政策,但「黃背心」的訴求已擴大至多個方面,抗議行動將繼續下去。法國政府稱事態危急,本週六恐會出現大暴動。

法國抗議燃料稅調漲的「黃背心」運動從上個月17日啟動以來,抗議的人群情緒越來越亢奮,逐漸演變為夾雜着打砸搶燒等暴力行為的騷亂。法國政府為平息眾怒,日前已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但群情高昂的「黃背心」們並不打算就此罷休。

「黃背心」成員瑪莉琳(Maryline)6日接受RMC廣播電台訪問時稱,取消燃油稅雖然是好消息,但他們已不滿足於此,因為人們認為政府還會用其他辦法來彌補取消燃油稅的損失。她說:「我們已經習慣政府右手給個東西,又用左手加倍收回」。

瑪莉琳表示,不只有燃油稅,政府必須考慮抗議者的其他要求,要做更多讓步,因為不高興的人很多,不會罷休。

據法廣報導,「黃背心」成員日前已宣稱,本週六(12月8日)將會繼續抗議,他們認為法國政府應做更多讓步,包括提高退休金、提高最低工資、撤銷其他稅目、恢復課徵富人稅等等。



法國巴黎抗議調漲燃料稅的「黃背心」示威運動逐漸演變為夾雜着暴力行為的騷亂。圖為2018年12月1日巴黎街頭的一個場景。(ABDULMONAM EASSA/AFP/Getty Images)
不過,法國總統府12月6日對媒體表示,根據基層打探的消息,事態十分危險,8日在巴黎恐會有一場數千人的「大暴動」,他們只想用暴力進行大破壞、甚至殺人。

法國政府稱,因為有太多人濫用暴力,導致現在事態變得很危險,政府呼籲民眾本周六盡量待在家中,以確保自身的安全。

據了解,法國政府原本計劃在明年1月1日調漲燃料稅,不料因此引發全國性的「黃背心」示威運動,之後隨着公眾情緒日漸失控,事態演變為嚴重的都市暴動,在全國範圍內已造成3死263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