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掌門之女被捕 中美爆科技冷戰 專家憂中共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中國電訊網絡設備製造巨頭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後,中共外交部向加、美兩國政府提出了抗議,並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中共官媒則製造輿論,指該事件顯示中美科技冷戰已公開化。有美國專家分析稱,中共恐將以扣押美國公司高管的方式進行報復。

應美國執法部門的引渡要求,加拿大警方近日逮捕了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中共官方對此十分惱怒。

當地時間12月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宣布,中方已就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事件分別向加、美兩國政府表明了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的人員。」

事實上,孟晚舟12月1日晚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駐渥太華大使館已經表達了「強烈抗議」,並指此舉傷害孟晚舟「人權」,要求加拿大立即放人。

加拿大司法部5日則發表聲明稱,逮捕孟晚舟是應美國執法部門的引渡要求而採取的行動,原因是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的制裁禁令,向伊朗和其他被制裁的國家提供了源自美國的產品。

但中共官方媒體卻把孟晚舟被捕事件描述為美國政府欲打壓中方在互聯網通訊技術領域的發展而採取的「科技冷戰」行動。

親北京的《香港經濟日報》日前發文宣稱,「哪個國家掌握最新的5G通訊技術,將在今後一個時代裡穩握世界科技、經濟、甚至軍事巨人的權杖。」因此各國政府都在爭奪5G科技主導權,而華為是「中國隊」的主力。

文章援引未具名的「觀察人士」的觀點稱,華為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通訊裝備生產商,但受美國遏抑的力度卻逐年增加,而美方打擊華為的動機就是想「阻截中國獲得最高端通訊科技」云云。

該文把近年來AT&T、Verizon 和Best Buy等美國電訊商放棄銷售華為手機或停止從華為採購最新款智能手機的決策,以及美國政府制定法案禁止美國核武基礎設施採用華為和中興設備的措施,都視為美中之間「科技冷戰」正在開打的明證。

據悉,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在華為公司的地位與發揮的作用可謂舉足輕重。這次中共官方對孟晚舟被捕表現出的激烈反應,引起了美國輿論界的猜測與擔憂。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技術政策主管James Lewis日前向美國媒體Axios表示,華為是最受中共政府喜愛的企業之一,孟晚舟被逮捕可能會促使中美緊張關係升級。Lewis提醒稱,「他們(中共官方)將報復,中國(中共)將扣押人質」。

鑒於中共官方這次對孟晚舟被捕一事作出的異乎尋常的激烈反應,英國媒體BBC評論稱,「任正非之女被捕激怒了北京」。

據公開的資訊,華為雖然名義上並不是中共治下的「國企」,但該公司的創始人和前董事長卻有着中共軍方或國安系統的背景,因此西方國家十分擔心華為公司會被中共安全機構利用來搜集情報。

2012年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曾明確指出,華為和中興通訊都可能成為中共政府支持的間諜或蓄意破壞行為的工具。為此,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一些議員們還發起了一項禁止美國政府、以及其承包商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的法案。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也在敦促其盟友國家停用華為高端裝備。今年 11 月,美國代表團訪問歐洲時就曾明確表示,出於安全的考慮,歐洲作為美國的盟友必須在5G排除華為。

前不久,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政府已先後作出抉擇,明確表態拒絶本國移動網絡使用華為製造的5G技術設備。

就在12月4日,英國情報部門軍情六處的負責人揚格剛剛對英國政府發出警告說,中共的新技術主宰將對未來構成更大的安全威脅。他表示,中共參與西方的通訊基礎設施建設造成了安全風險,可能令西方國家陷入受制於中共的被動境地,或遭受中共通過網絡後門的監視。

揚格還專門提到了華為公司,他表示,不久當局將會對華為能否參加英國的5G移動網建設作決定。

12月5日,英國電信公司(BT)也發表聲明稱,他們將在兩年內把華為技術的設備從其現有的3G和4G移動業務核心中刪除,並且不會將中國公司產品用於下一代5G網絡的核心部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