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首晟自殺與華為有關?其公司被控幫中共盜竊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美國華裔科學家張首晟跳樓和華為創始人之女孟晚舟被捕,發生在同一天,兩者被懷疑有所關聯。有消息說張首晟與華為或有技術合作,但消息難辨真假。但張旗下公司上月被美國政府指控幫中共竊取美國尖端技術。

12月6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和張首晟自殺的消息同時曝光,而且兩件事都發生12月1日,即美中首腦會晤的當日。

加拿大官方指,抓捕孟晚舟是應美國要求,理由是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孟晚舟現任華為首席財務官、副董事長。

而張首晟被指和華為多有來往。

張首晟於2009年獲邀加入中共的「千人計劃」,受聘於清華大學,開始在美中兩邊同時發展。張還在2013年成為中科院外籍院士。

2013年張首晟創立風險投資公司丹華資本,投資領域涵蓋人工智能、虛擬與增強現實、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丹華資本在北京也設有分公司。因此,中國多家企業都與張首晟有過接觸,包括華為公司。

11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更新《301調查報告》,指控中共利用風險投資獲取美國的尖端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報告中曾點名丹華資本。

中共的「千人計劃」,被指竊取美國尖端技術的間諜計劃。今年以來,參與「千人計劃」的美國華裔學者成為美國FBI調查目標,多名學者因間諜罪被捕。還有更多學者被工作單位解僱。業內人士指,這些人在相關領域很難再獲得工作機會,前程儘毀。

目前沒有消息透露,張首晟自殺是否與丹華資本被調查有關。

不過,網傳消息稱,張首晟可能有意與華為合作開發芯片。張發現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指可用來開發新型芯片。還有報導將張首晟自殺、孟晚舟被捕和同一天荷蘭芯片光刻機製造商ASML發生大火聯繫起來,認為此事與美國圍剿中共芯片有關。


推特網友猜測,張首晟或被中方滅口。(推特截圖)

目前,尚未有進一步消息證實張首晟和華為合作開發芯片的傳聞,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更新《301調查報告》對丹華資本的指控有直接關聯。官方的消息顯示,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日前被捕,是因為捲入華為與伊朗違規交易。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張首晟自殺和孟晚舟被抓,都與美國對中共的科技封殺有關。

華為被指多年來幫中共向伊朗等「流氓國家」提供技術支持,美國的相關調查已持續超過兩年。今年初,華為在中國的競爭對手中興因同樣原因被美國下達禁售令,一度陷入癱瘓。如今伴隨着孟晚舟被抓,華為有面臨相同命運的危險。

華為是中共對外輸出網絡科技壟斷的龍頭企業,相信孟晚舟被抓已令中共高度緊張。中共海內外黨媒目前已經迅速展開「洗地」行動。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