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第一公主」被捕透玄機 川普發動「點穴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華為「第一公主」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美國要求將其引渡。就在當天晚上,川習會達成貿易戰暫時「休戰」的協議。有分析稱,對華為「開槍」,或許是川普(特朗普)總統在貿易戰之外,對中共發動的另一場「點穴戰」。

12月5日,孟晚舟於4天前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的消息曝光。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稱,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原因是她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美國要求將她引渡。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同時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和董事會副主席。有傳言指,這位華為「第一公主」還將接替任正非,擔任華為CEO的職務。

從華為在第一時間出面否認孟晚舟被抓,到中共駐加拿大使館要求加國立即放人的聲明,不難看出,孟晚舟被抓已經令華為和中共政府的反應自相矛盾,由此可見,這起事件給中共和華為帶來的恐慌和衝擊,非同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孟晚舟被抓當晚,川習會正好在阿根廷舉行。北京當局在會談中以「割肉式」的巨大讓步,換取了90天的貿戰緩刑期。

而巧合的是,就在川習會談的同一時間,孟晚舟被抓。因此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被外界認為是川普總統對中共發動的另一場「點穴戰」。如果孟晚舟被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得到證實,華為很可能面臨倒閉的危機。

無獨有偶,今年早些時候,另一家中國通訊領軍企業中興通訊公司,就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差一點被美國判處「死刑」。

4月中旬,中興通訊被美國商務部下達「禁售令」,禁止購買美國芯片和軟體等產品。短短1個月時間,中興就因缺「芯」陷入停擺狀態。中興事件震驚了華為、聯想等大陸科技公司,這些公司都高度依賴美國技術。

最終,中興被罰10億美元巨額罰金才被暫時放生。當時已有消息傳出,美國政府懷疑華為也有類似違規行為,已開始展開相關調查。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製造商之一,西方情報機構多年來警告,華為有中共軍方背景,存在間諜和安全隱患,對全世界資訊安全構成巨大威脅。目前,華為的5G通訊設備,正遭到美國主導下的西方世界的封殺。

另外,今年11月11日,福建晉華集成電路(簡稱福建晉華)公司,也被指控盜竊美國美光公司商業機密(存儲芯片技術),被美國司法部起訴。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表示,這起案例和近期許多案件一樣,顯示中共決心一路偷竊美國機密、促進經濟發展。「這種行徑不合法,是錯的,而且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必須要停止。」

有分析稱,上述中興、晉華、華為都是「中國製造2025」的關鍵科技企業,雖然倒下的方式不同,但都被美國以「點穴戰」的方式放倒。

從以上案例也不難看出,中共的所謂高科技企業,其核心都是依賴美國的技術。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說:「中國製造2025」計劃是要從西方獲得技術,真正的目標是佔領西方,特別是美國的市場,換句話講,擊垮美國的製造業,包括一枝獨秀的高科技產業。

外界認為,「中國製造2025」也是川普對華發動貿易戰的其中一個關鍵原因。事實上,美國並非要阻止中國科技發展,但美國反對中共以盜竊、強制轉讓美國科技技術,來實現中共的所謂彎道超車。這種不公平、損害美國乃至世界經濟的行為,是川普政府不能再容忍的。

美國最近對盜竊美企商業機密的中國企業進行制裁,對中共間諜的抓捕,以及這次對違反美國制裁條例的華為高管的抓捕,都不難看出,川普政府對扭轉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等非法行徑的強硬態度。

日前結束的川習會,美國給北京當局下達最後通牒,90天內,如果北京不能就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進行結構性的改變,貿易戰火將以更猛烈的方式襲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任正非女兒被捕內幕曝光 2年前就被美國盯上
相關鏈接: 傳任正非原定本月退休 女兒被捕打亂華為接班計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