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女兒被捕禍不單行 全球啟動「封殺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中國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近日被加拿大警方逮捕。與此同時,全球正開啟「封殺華為」的模式。

據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稱,孟晚舟於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美國要求將其引渡,保釋聽證會將於12月7日舉行。 由於孟晚舟根據相關規定申請「報導禁止令」(即不能對外公開),目前無法提供任何進一步的細節。

加拿大《環球郵報》稱,加拿大司法部門是以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而逮捕孟晚舟的。孟是任正非的長女,目前擔任華為副董事長和全球首席財務官。

自2016年以來,華為一直受到美國司法當局的暗中調查,認為其違反了美國的出口和制裁法律。 2018年初,中國另一家通訊設備公司中興,就因違規向伊朗出口產品而遭到美國制裁。隨後,美國司法部也展開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的制裁禁令,和伊朗進行貿易。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12月5日報導,作為英國最大電信營運商的英國電信,已將華為排除出核心5G網路設備供應合同的投標廠商名單外。另外,英國電信還將在2年之內將華為設備從其核心的4G網路中剝離出來,以使其手機業務符合內部政策,將華為設備用在電信基礎設施的邊緣。

英國成為繼德國之後,第二個質疑華為涉及國安隱患的歐洲大國。今年11月中旬,數名德國外交部、內政部官員曾匿名向路透社表示,該國預計在明年初啟動5G基礎建設招標,官員們正儘力說服政府對華為提高警覺。

今年8月,澳大利亞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與中興向當地提供5G行動網路設備。上個月,紐西蘭政府也拒絕批准當地電信運營商採用華為公司的設備來建設5G網路。此外,美國也禁止政府部門採購中興以及華為的產品,並一直嘗試說服其盟國的電信運營商不要使用華為的設備。

華為公司於1987年在中國深圳成立,自2012年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之一。不過外界一直質疑華為設備的安全性,認為它受制於中共政府,存在間諜和安全隱患。

據悉,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團職幹部,而剛剛卸任的董事長孫亞芳,在加入華為之前也曾長期在中共國安部任職。

外界注意到,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後加強了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打擊,「封殺華為」的行動也正從美國向世界各個發達國家擴散開去。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