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被捕時機微妙 與川習會同時上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中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被捕,並擬引渡到美國受審。事件引發全球轟動。值得關注的是,孟晚舟被捕的時機非常微妙,與在阿根廷舉行「川習會」的時間點驚人巧合。這被認為是美國對貿易戰「緩刑」90天的同時,對中共的制裁並未放鬆。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引述加國司法部的聲明報導,加國已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她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而將被引渡到美國。

司法部聲明說:「孟晚舟於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美國要求將她引渡,擬於12月7日舉行保釋聽證會。」

路透社此前報導說,紐約聯邦檢察官至少從2017年開始,就一直在調查華為,檢察官就原產於美國的產品運往伊朗和其它國家、違反美國出口和制裁法令的指控進行調查。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現任公司CFO、副董事長,主導在全球建立了五個共享中心,擔任華為系旗下共11間公司的董事。

華為1987年在深圳成立,有中共軍方背景,2012年開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製造商。多年以來西方情報機構一直質疑華為設備的安全性,認為它受制於中共政府,存在間諜和安全隱患。

美國此前已經採取了一系列行動,阻止或減少華為和中興通訊公司進入美國市場,因為這兩家公司被指控,利用其技術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被捕當晚,「川習會」正在阿根廷上演,中美元首就貿易問題展開磋商。雙方同意休戰90天,給北京3個月的緩衝談判時間來解決貿易平衡、知識產權等問題。

根據白宮在會晤後發布的聲明,習近平承諾減少中美間的貿易不平衡,並將從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等產品。

川普則同意2019年1月1日暫時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維持在10%。如果在90天內雙方不能達成協議,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提高到25%。

這意味著雖然中美達成停火90天協議,但未來仍禍福難料,因此,在川習會之外,美國抓捕違反美國出口和制裁法令的中國科技巨頭華為高管,以震懾中共,迫使北京做出改變,以解決兩國產生分歧的根本性問題。

而孟晚舟被捕一事,恐怕對正在進行全球「攻城略地」的華為來說也是一個「晴天霹靂」,今後華為的業務開展之路恐被堵死。而且美國政府正在努力勸說德國、義大利和日本等盟國官員及電信高管,圍堵華為、棄用華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