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中美貿易戰運用的三十六計(上)

盤點美中貿易戰中雙方的戰略戰術,會發現他們運用了中國古代三十六條兵法中的至少一半。

中國官商學界,紛紛為中共支招,美國的漢學專家,也頻頻為美國政府出謀劃策。雖然雙方決策層不一定是有意在使用三十六計來設計和實施貿易戰中的具體步驟,但雙方使用出的策略和戰術,所展示出來的計謀,基本不超出三十六計之外!

中國傳統文化、傳統智慧的博大和精深,令人感慨不已。總的說來,美中貿易戰之中,至少用了以逸待勞、聲東擊西、暗渡陳倉、擒賊擒王、指桑罵槐、反間計、苦肉計等三十六計中的十幾個謀略!

「三十六計」這一詞彙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千五百年前的南齊,在《南齊書‧王敬則傳》中有「三十六策」。《三十六計》共有六套戰術,每套包括六計,一共三十六計。六套戰術分別為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和敗戰計。

第一套「勝戰計」包括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和聲東擊西;第二套「敵戰計」包括無中生有、暗渡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和順手牽羊;第三套「攻戰計」包括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和擒賊擒王;第四套「混戰計」包括釜底抽薪、混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和假道伐虢;第五套「並戰計」包括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癡不癲、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和反客為主;第六套「敗戰計」包括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和走為上計。

有趣的是,靜觀美中貿易戰,勝戰、敵戰、攻戰、混戰、並戰,甚至敗戰的戰術,都應有盡有,簡直是五花八門的一個攻防大操演,波瀾壯闊,十分有趣。

第一套「勝戰計」中的第四計「以逸待勞」,就被美國政府所巧妙利用。白宮高級官員一再的公開表態,說可能將中共趕出WTO(世貿組織),或者美國會拋棄中共另起爐灶。基本上,美國不需要做什麼事情,以逸待勞,只需要動一動嘴皮子,嚇唬嚇唬中共,就足以把中共搞的焦頭爛額。因為當年中共為了加入世貿,經歷了長達十年的艱苦談判,做了許多口頭的讓步。如今美國以逸待勞,讓中共為這一可能性而不得不疲於奔命。

第一套「勝戰計」中第六計的「聲東擊西」,則是被美國商界高手們大加利用。美國商人們一邊觀察著中美關係的發展走向,一邊留在中國的同時,加大對越南、印度等國家的投資。真是聲東擊西,他們表面上還在東土運作,實際上已經西進跑去了印度等國。

第二套「敵戰計」中第八計的「暗渡陳倉」,借用的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典故。令中共萬分沮喪的是,中國大陸的許多企業,其實在暗地裡力挺特朗普!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之際,英國媒體披露說,大陸一些企業家支持特朗普,期待特朗普向中共施壓,促其改革。這些企業意識到,只有通過美國的強大壓力,才能迫使中共改變經貿政策,這些企業才能有活路。他們不敢明著跟中共鬥,只好暗地裡通過海外媒體和人脈放出對中共不利的聲音,支持美國對中共的制裁,恰恰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第二套「敵戰計」中的第九計是「隔岸觀火」,這一計策被許多國家的政府所用,用來對付中共。中美貿易戰之際,中共舉辦了「進口博覽會」,用開放進口的大餅誘惑世界,但各國政府,尤其是主要工業國的政府,目睹中美交鋒,都採取了「隔岸觀火」的策略,不赴會,不給中共捧場,而是靜觀後效,等著看中共垮臺後中國經濟的新機會。

第二套「敵戰計」中的第十計是「笑裡藏刀」,這一計被特朗普總統和彭斯副總統玩得非常的活絡。人們看到特朗普和彭斯兩個人一個唱紅臉,一個唱黑臉;特朗普說尊重習近平,還是習近平的老朋友,等著阿根廷見面呢,彭斯則在APEC會議和其他場合痛斥中共,把特朗普的真實意圖完整的展現,正是綿裡藏針、笑裡藏刀!

第二套「敵戰計」中的第十一計,是「李代桃僵」,就是所謂的「棄車保帥」的策略。這一詭計被中共所使用。中共在貿易戰中的決策種種,由於中共體制的局限,顯然是在最上層做出。但中美貿易戰開打幾個月之後,中共發現沒有勝算,估計錯誤,開始追究責任,於是就棄車保帥、李代桃僵,先由宣傳官員和各部部長出來頂缸,承擔責任,試圖化解貿易戰。但這一策略並不成功,車子被拋棄,主帥也還難保。現在,貿易戰已經打到最高層、統帥這一級別了。

第二套「敵戰計」中的第十二計,是「順手牽羊」。貿易戰過程中,玩這一計策最成功的是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這個太平洋島國。APEC會議前夕,中共投入大筆錢財,讓巴新到處插滿中共的國旗。但在西方的嚴正要求下,巴新撤掉了滿街的中共血旗。會議期間巴新甚至宣布與美國、澳大利亞合作,要重建軍事基地。中共「買了單卻不被買賬」,賠了夫人又折兵,而巴新則順手牽走了中共的一隻肥羊。

第三套「攻戰計」的第十三計是「打草驚蛇」,它是與第一套「勝戰計」中的第四計「以逸待勞」聯合使用的。美國白宮高級官員公開表態,打草驚蛇,以逸待勞,聲稱將把中共趕出WTO,迫使中共腹背受敵,兩面自顧不暇。
(待續)

本文轉自610期【新紀元週刊】「商管智慧」欄目

http://www.epochweekly.com/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