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新西蘭5G設備排除華為 德英動向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繼美國、澳大利亞及新西蘭禁用華為設備後,德國及英國也越來越擔心使用華為5G設備可能衍生的國家安全問題。德國明年年初將釋出5G頻譜,未來是否也排除華為受到各界關注。

下一代5G行動寬頻網路是一個國家的神經系統,自動駕駛和智慧工廠等高科技應用都得靠它才能運作。除了澳洲和新西蘭,目前德國、英國、日本和加拿大等國都對華為出現疑慮。

按照時程,德國將在明年第一季拍賣5G頻譜。5G技術為新世代數字產品和提供超高速服務。華為已在這兩個國家進行了廣泛的5G測試。為了排除國安疑慮,華為日前才在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BIS)設置實驗室,開放德方對原始碼進行審查。

但英國及德國的官員告訴《金融時報》,美國近期通過各種管道,包括上月派代表團訪問歐洲,籲請英國及德國等盟國必須保障其電信網絡和供應鏈的安全。

《華爾街日報》日前也引述數位知情人士消息,美國政府已在海外展開特別行動,試圖說服盟國的無線及互聯網供應商,避免使用華為的電信設備。並特別提醒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等盟國官員及電信高管,使用華為設備存在的網絡安全風險。

此外,對於那些避開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美國還考慮增加他們在電信發展方面的財務援助。

一位德國官員告訴《金融時報》,在有關是否使用華為5G設備方面,「美國對德國的影響力最近確實加大了」,德國政府越來越擔心如果讓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會威脅國家安全。

其他官員表示,德國雖然目前還沒有禁止中國公司參與5G網絡建設,但是包括外交部和內政部在內的政府部門,對華為的擔憂正在加深。

英國政府通訊總局(GCHQ)負責監督華為設備與軟件工程的委員會,今年7月發布一份報告指出,華為工程對英國電信網絡構成新的國安威脅。這份報告讓英國政府對華為提供的設備及技術服務更加警覺。

知情人士透露,預料這個監督委員會的下一份報告,會更進一步引發英國對華為工程的擔憂,而華為至今仍未解決7月報告中提出的安全問題。

一名英國前情報官員說:「英國政府正在放慢讓華為參與的腳步,以利其他競爭者能迎頭趕上(取代華為)。如果我現在是監督委員會或英國政府的成員,我會猛踢它(華為)。」

監督委員會主席是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首席執行官Ciaran Martin,成員包括英國主要電信運營商的代表。該委員會將於12月召開會議,討論應採取的後續措施。

英國安全官員強調,他們對華為的擔心並不是因為它是一家中國企業,而是該公司生產軟件和設備的方式,可能會讓關鍵電信網絡容易受到網絡攻擊。

英國智庫RUSI國際證券研究主管拉斐爾·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表示,美國正在向中共施加壓力,以及結合盟國共同推動其對華政策。

潘圖奇表示,「在英國,肯定的是,對華鷹派已主導有關中國(中共)的對話。」

美國和澳大利亞以國家安全為由封鎖華為的設備及技術。出於對國家安保的憂慮,新西蘭政府日前已經禁止該國一家大型電信運營商「Spark新西蘭」使用中國華為的5G設備。

美國對華為設備的擔憂,主要是該公司與中共政權的關係,將使中共可以通過華為進行監控或干預。華為否認此類指控。

中共2017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National Intelligence Law),規定「中國組織及公民應該⋯⋯支持、配合國家情報工作」。美國官員表示,這意味著中共政權有可能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