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勢力裹挾黃背心運動 名雕像被砸損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法國抗議政府調漲燃料稅的「黃背心運動」,已從最初的大規模聚集抗議行動演變為燒砸搶掠的暴力騷亂。不僅許多汽車被焚燒,商店被搶劫,而且連凱旋門瑪麗安娜(Marianne)雕像的一隻眼睛也被砸毀。

法國從11月底開始發生大規模上街示威活動。抗議的人群在街頭聚集數天後,演變為打砸搶燒的騷亂。

當地時間12月1日,一群穿黑衣黃背心的蒙面暴徒沖入巴黎市中心的繁華地帶,打砸或焚燒了數十輛汽車和街邊建築物。他們還砸破商店窗戶,洗劫商店中的物品,甚至攻擊警察。連法國的標誌性建築凱旋門亦遭縱火和打砸破壞,而法蘭西共和國的象徵——凱旋門博物館入口處展出的瑪麗安雕像的一隻眼睛亦遭暴徒砸爛。

截至目前,至少有逾百人在騷亂中受傷,警方則逮捕了至少412人。法國當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2018年11月24日,黃色背心(Gilets jaunes)抗議者在巴黎香榭麗舍大街凱旋門附近抗議油價上漲和生活成本提高。期間,一些抗議者焚燒了一些物品洩憤。(FRANCOIS GUILLOT/AFP/Getty Images)


12月1日,法國黃背心抗議活動中發生暴力騷亂,凱旋門博物館入口處展出的瑪麗安雕像一隻眼睛亦遭暴徒砸爛。(網絡圖片)


剛參加完G20高峰會返回法國的馬克宏12月2日召開了緊急會議,並任命總理菲利佩(Edouard Philippe)與示威代表及政黨領袖進行溝通對話,以尋求解決分歧方案。

馬克宏還對公眾發表了講話,他呼籲抗議人士冷靜,同時也表態法國政府不會接受抗議人士的暴力舉動,會將採取了犯罪行為的暴徒繩之以法。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則譴責那些「製造混亂」的人試圖摧毀巴黎。他表示,這些「暴徒」具有高度的組織性並已滲透整場運動。

法國內政部國務秘書努涅斯也表示,暴力行動其實都並非來自真正的「黃背心」人士,而是摻和進來的其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所為。

警方則對外證實,抗議者中有極左派和極右派人士,他們很有經驗,懂得如何與警方對抗。比如,他們知道如何燒車和躲避警方的催淚瓦斯等等。

據聯合報報導,在騷亂現場有極左派人士高喊反對資本主義的口號,並在商店牆壁上寫下「所有警察都是混蛋」(All Cops are Bastards)的英文首字縮寫。

溝通會議將於3日開始進行,參加的人除了黨內領導人外,還有巴黎市長及一些願意和政府對話的黃背心運動抗議人士。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