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通報川習會結果 中方避提關鍵內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舉世矚目的中美首腦會晤落幕,中方以多項讓步換取了貿易戰暫停升級。中美各自通報會晤結果,主要內容多有不同,包括中方隱瞞了北京只獲得90天談判時間的關鍵信息。

阿根廷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川習會晚宴持續兩個多小時後結束。中美雙方事後都宣布,會晤取得了「成功」。

北京時間12月2日,新華社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通報的川習會內容。

據王毅的說法,川習會談及了中美關係問題、中美貿易戰問題、台灣問題和朝鮮半島問題等。

其中,雙方首腦都同意「搞好中美關係」,並準備適當時候再次進行互訪。

有關貿易戰問題,王毅表示,中方願意擴大進口,從美國購買更多的商品,「逐步緩解」貿易不平衡問題。中美同意相互開放市場。中方在新一輪改革中,將「逐步解決」美國的合理關切。

王毅說,中美達成共識,停止互相加徵新的關稅。雙方還將朝着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儘早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隨後的吹風會中說,美方同意2019年1月1日不會將加徵的10%關稅提升至25%,並且不再加徵新的關稅。至於已經加徵的關稅,將加緊談判,朝着取消的方向努力。

和美方有關川習會的聲明比較,中方通報大幅「縮減」了中方讓步的內容,並隱瞞了美方只給予中方90天談判時間的信息。

在川習會當晚,白宮就發表聲明稱,這是一次「高度成功的會談」,並高度讚揚了中方的「人道主義姿態」與合作的「誠意」。

根據白宮聲明,北京承諾管控中國此前大舉「出口」美國的毒品——芬太尼;大量進口美國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其中農產品是「立即購買」;「重新考慮」此前刻意阻撓的高通-恩智浦收購案;協助美國實現朝鮮無核化等。

作為交換,美方同意在2019年1月1日,將原定對價值2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從10%提升至25%的計劃暫時擱置,並立即開啟對中共貿易政策進行結構性改變的談判,談判內容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服務業和農業等。

不過,白宮聲明指,只會給予中方90天時間進行談判。如果屆時未能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另外,美方聲明也沒有提到中方所稱的「努力取消現有關稅」,儘早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等等。

外界評論認為,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誠意值得懷疑,90天所謂「談判」可能只是貿易戰暫時停止升級。而對於中美雙方來說,都有一定理由宣傳自己「獲勝」,雖然雙方的理由多少不一。

對中方而言,暫緩貿易戰本就是這次出席川習會的唯一目的,用此前已經承諾的讓步換取90天時間緩解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雖然並無實質幫助,但也算是一次形式上的「勝利」。

而對美方來說,用90天暫時停止升級換取了一次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可能性,並且解決了當下一些重點關切的問題,包括美中貿易逆差和農產品出口等。

美國前財政部的中國事務高級協調員洛文傑(David Loevinger)表示,雖然這次會晤取得了暫免關稅戰升級的成果,但是很難看出90天後會有根本性變化。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現為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研究員的特塞爾(Brad Setser)表示,美方這次關稅暫停也沒有給予中方太多,並且在貿易戰持續的過程中贏得了將豐收的大豆運往中國的機會。

另外,在川習會前,川普(特朗普)一再強調他和習近平的個人友誼。因此也有分析認為,川普頂住來自白宮強硬派和美國民主黨的壓力,給予中方90天時間,是想再為習近平爭取一個做出正確選擇的機會。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外界基本已達成共識,認為貿易戰已經演化成兩種政治體制的根本性對抗。如果中共體制不變,美中長期對抗已經不可逆轉,雖然中間可能出現技術性暫緩。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