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前夕川普再談習近平:習是朋友是好人,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2日訊】G20峰會正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出席這次峰會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會議間歇接受美國媒體的採訪時,再次談到了習近平。他表示,習是「朋友」,是「好人」,但他們之間也有一點「糾紛」,因為中共占美國便宜太久了。

當地時間11月30日,川普在出席G-20峰會的間歇接受了《美國之音》(VOA)特約撰稿人的專訪,他談論了美中貿易衝突,以及他即將與習近平進行的雙邊會談。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川普在這次的專訪中談到了美國所面臨的危險,他說:「我們有很多威脅,但美國被這麼多的國家坑了。我說『中國』的時候,並不是在告訴你什麼秘密,中國害了我們這麼多年、25年,我這話已經說了很久了。」

談及他即將於週六與習近平舉行的雙邊會談時,川普表示,自己這次會與習近平談到「很多問題」,而大家最想聽的「大話題」 是貿易。

然後川普評價說:「我認為他是…他是我的朋友,是好人。但是你也知道,我們有那麼一點糾紛。還是那句話,多少年來我們國家一直在被占便宜,這種情況不會繼續下去了。」

針對川普的上述談話,有觀察人士分析稱,川普的這一番話表明,他不會在貿易問題上讓步,也不會輕易停止徵收關稅的行動。但至少他對習近平本人還是存有好感,也釋放出了某種善意。

按中美兩國政府事先溝通定下的計劃,川普與習近平將於12月1日G20峰會的相關議程結束後,留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一次雙邊的「工作晚宴」,並藉此機會針對貿易等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涉與磋商。外界都高度關注這次的雙邊會談,能否成為美中貿易戰的新拐點。

不過,從近日海外輿論界釋放出的信號來看,外界大多對這次的「川習會」不報太高的期望。不少學者專家都認為,美中兩國磨擦已久,貿易衝突的原因也很複雜而且「根深蒂固」,因此對這次兩國首腦的會談成果不表樂觀。

不過,中共官方媒體卻紛紛發文為這次的「川習會」 吹出「和風」,對兩國貿易戰有機會緩和,表達了比較樂觀的態度。

中國問題專家、學者胡星斗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訪問時引述消息透露說,「中國方面已提出二百多項可以答應美方要求的清單,但美方或許覺得仍不夠,會要求中國在更多領域進一步開放。

胡星斗表示,中國其實有多方面可以去做,包括降低關稅、取消補貼、扶持民營企業等措施,如果真的去做,都對中國本身有利。

他進一步分析稱:「歐盟、日本肯定都會步美國的後塵,那中國最後是幾乎成為孤家寡人,除了跟非洲等國家能夠來往之外,你(北京當局)與先進國家幾乎就不能來往了。」

他表示,中國接下來是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還是逐步的關上國門,這關係到中國何去何從的問題。

不過,也有學者對川習會面的結果並不樂觀。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就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美磨擦已久,兩國矛盾是意識形態上的,很難通過一次首腦會面就化解。

梁雲祥說: 「因為我覺得兩國的這種矛盾已經是帶有戰略性的競爭,不完全是貿易問題。所以即使妥協,就是短時間的可能會妥協局部的,但是從根本上來說,可能比較困難。」

梁雲祥表示,中美兩國的根本體制不一樣,雙方的訴求差距實在很大,因此總體來說不樂觀。至於中共官媒最近這兩天開始吹點暖風,表達一下樂觀的姿態,是因為中方一直想要緩解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摩擦,「否則的話對中國的經濟影響實在是太大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