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秘書李銳病情惡化 揭中共醜聞著作被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毛澤東的前秘書李銳女兒李南央,日前向朋友表示,父親病情惡化。李銳早前出版過多本揭露中共高層內幕的著作,他曾直言「毛澤東發動的文革運動是邪教」,但他的書被中共列為禁書,遭到封殺。

據多家港媒報導,李南央向朋友表示,父親近日病情惡化,可能活不到自己(李南央)案件開庭的一天,但這並不重要,「正是毫無希望,才充滿希望」。就像父親看不到奮鬥一生的憲政在大陸開展一樣,看不到不等於憲政不會到來。

2013年10月29日,李南央一家人從香港至北京機場入境,她先生和女婿(美國人)的行李在入關後被海關人員要求開箱檢查,包括53本李銳在香港出版的《李銳口述往事》和一些刊物等被作為禁書扣留。經溝通無果後,李南央遂委託律師狀告北京機場海關侵犯出版和言論自由,但法院至今未開庭處理。

《李銳口述往事》一書記述了李銳的一生經歷,其中,他在延安整風運動被關押時期的經歷,在書中佔了很多篇幅。

李銳,祖籍湖南平江,他於1959年被下放到北大荒農場,1967至1975年,他在北京秦城監獄關押8年,直到1979年1月恢復工作。

他曾任中共中央委員,中共組織部副部長,水電部副部長,毛澤東兼職秘書。他被稱為開明派元老,晚年以敢言著稱,長年呼籲民主憲政。

李銳還是大陸「三峽工程」主要的反對派代表人物,曾多次上書中共高層,將來三峽工程完工,庫尾洪水位劇升,必然要為重慶「準備後事」。

2006年,李銳曾致函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希望看到中共停止「以黨代法」,以重建信譽,他說自己的臨終願望是言論自由。

李銳在出席中共十八大時,在書面發言中猛烈抨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稱江在上海的別墅非常奢侈,並要求「結束中共老人干政」。

李銳出版了多本著作,揭露許多中共高層黑幕。他曾直言「毛澤東發動的文革運動是邪教」,並揭露毛澤東強姦楊開慧堂妹的醜聞。

李銳的書被列為禁書後,他曾公開表示,「那些不喜歡我的上面的人可以封殺我的書籍,但是不能封殺我的頭腦。只要我活一天,就會繼續思考一天。」

近期,已101歲高齡的李銳,多次傳出病情惡化的消息。11月22日,原新華社記者高瑜在推特援引李南央的消息稱,李銳日前被一位患感冒的探視者感染,持續發燒,病情惡化,經搶救脫離危險,但現在已經離不開呼吸機的幫助。

此前,李銳曾對家人叮囑,「死後不開追悼會,不覆蓋黨旗,不進八寶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毛澤東秘書李銳病危 曾曝光毛強姦楊開慧堂妹秘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