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貿戰更嚴重 最新報告:更大危機將拖垮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持續升溫的中美貿易戰,使中共處於內外交困的嚴峻危局,然而最新一份報告指出,中共面臨着比貿戰更嚴重的危機,持續惡化的水資源危機,恐將拖垮整個中國近年來的經濟成長。

11月30日,《美國之音》報導說,過去一年,世界媒體關注的焦點莫過於美中貿易戰給兩國帶來的影響。然而除了貿易戰,中國還有一個更為艱巨的問題,那就是水資源危機,可能將這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增長沖走。

根據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11月20日發布的一份新報告,近幾十年來,中國西部冰川加速融化,現已有1/5消失無蹤,此改變將大規模影響農業及城市用水。

該組織研究員說,這些冰川被稱為「亞洲水塔」,是南北極地區外最大的飲用水庫存,同時也是亞洲數條重要河流的河水來源。

另一份報告的作者、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中國事務特別顧問彭朝思(Charlie Parton)說,中國80%可運用之水資源分布在南方和北京、上海、天津等12個北方重要省份、城市,卻面臨水資源嚴重短缺。

但這12個省份卻涵蓋中國38%農業、50%的能源工業及41%人口,其中北京的人均水資源保有量,甚至僅略高於沙烏地阿拉伯。

彭朝思認為,中國缺水不是暫時性的氣候問題,也不是由於乾旱,而是資源基礎已經被嚴重過度開採而遭到破壞。

他說,中共耗資1千億美元打造的「南水北調」工程也無法解決問題,即便在2030年實現設計輸水量,但這些水全部被送往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地區,也僅能達到水資源嚴重短缺線的2/3。

威爾遜研究中心的環境專家吳嵐則說,由於沒有商業活動能在無水狀況下運營,水資源缺乏的問題將重創中國地區經濟,同時影響跨國企業投資意願,對中國農工業的傷害更是不在話下。

對於北京來說,水將是未來要面對的一個重要挑戰。

根據中共環境保護部2011年發布的《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要在2020年之前遏止地下水污染趨勢,然而多年過去了,問題卻越來越嚴重。

10月初,《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在水資源短缺和河流污染日益嚴重的中國,地下水污染是當局不願面對的棘手問題。

中國地下水污染有多嚴重?中國學者表示,「要想淨化被重金屬污染的地下水,需要1000年。」

中共環保部2015年發布的《201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調查數據顯示,大陸將近2/3的地下水和1/3的地表水,人類不宜直接接觸,其中許多被農藥、重金屬和廢水污染。

次年北京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發布的一份《水研究》報告說,在採集的中國23個省的44個城市的水質樣本中,都驗出了高風險致癌物質。

去年6月綠色和平組織發布的水質報告顯示,中國城市的水質危機日益嚴重,河流污染到人類不能碰觸的程度。

報告評估顯示,在2015年上海的地表水85%不能喝,天津附近的地表水95%不能喝。另外8個省份主要河流的水有一半超過4級污染。報告說,這樣的水,人類如果接觸是不安全的。

旅德環境學者王維洛說,現在中國地下水的污染,已經污染到深層地下水。深層地下水就是在第一層的隔水,這個深層地下水跟地表水之間,很少有交換,幾乎沒有交換,進入到深層地下水的污染物,很難被乾淨的水置換出來。

王維洛表示,深層地下水是作為戰爭時期最重要的水資源供應,中共等於已經自毀水源前途了。因為地表水很容易被敵方用毒藥給破壞,那就不能使用了。唯一難以受破壞的就是地下水這一塊,然而也已經被污染。

中國原可提供85%的水於農田灌溉,但工業發展及都市化結果,加上工業用水欠缺效率,中國鋼鐵業每噸鋼需要使用23噸水,大量工業和生活廢水不斷的被排入河流。

所謂經濟改革創造的「中國經濟奇蹟」,在付出了高污染的巨大代價之後,它又製造了多少的「生態炸彈」,何時會引爆不得而知。

王維洛表示,深層地下水污染對中國人來說,就是一個真正的災難。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