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類基因編輯背倫壞理 賀建奎被劃清界線

【新唐人2018年11月28日訊】當中國的科學家賀建奎宣稱「基因編輯嬰兒」已經誕生,而受到國際及國內輿論強烈杯葛的同時,不僅中共黨媒立刻撤下類似報喜訊的報導,之前核准這項研究的單位及主管人員,也迅速跟賀建奎劃清界線,甚至指稱審查文件是賀建奎假造。

賀建奎,2010年獲得美國萊斯大學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在美國史丹福大學任博士後研究。2012年被中共引進回國,在南方科學技術大學成立個人實驗室,進行基因測序方向的研究。同年7月,賀建奎在學校的支持下,創辦了「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賀建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因專心經營自己的企業而「停薪留職」。

賀建奎的基因生意越做越大。媒體報導,賀建奎至少是7家公司的股東、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並且是其中5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7家公司的總註冊資本為1.51億人民幣,其中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公司」註冊資本最高,而這家公司24.5%股份,由南方科技大學旗下的深圳市「南科大資產經營管理公司」持有。

中國臨牀試驗註冊中心在線實驗註冊信息顯示,基因編輯實驗,已經在去年3月7號獲得批准,批准這項實驗的機構是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倫理委員會。

今年,「瀚海基因」完成2.18億元「A輪」融資,準備實現大批量投產。南科大為此專門允許賀建奎停薪留職,全力發展自己的事業。

不過,當「基因編輯嬰兒」受到輿論強烈杯葛時,中共黨媒《人民網》刪除了一則相關「喜訊」報導。同時,當初所有涉及的單位,快速跟賀建奎劃清界線,並異口同聲的表示這件事與他們無關,不是他們出資的錢,文件是賀建奎造假的。

有媒體曝光「基因編輯嬰兒」計畫經費來自南方科技大學,參與實驗的夫婦可獲人民幣28萬元,包括住宿費、誤工費、照顧費等。

什麼是基因編輯?就是科學家利用基因編輯工具,進行刪除、修改或取代植物、動物甚至人類的活細胞DNA。

美國西達賽奈醫學中心博士後科學家陳力:「那個基因是一個受體,它在細胞的表面上擔任,然後那個艾滋病的那個HIV病毒能識別這個受體,然後就能進入這個細胞內了,但是如果它這個受體沒了,艾滋病毒就識別不了這個細胞了,就像門上有一個把手,你把門把手給去掉了,那我們就開不進門而且進不去了。」

美國西達賽奈醫學中心博士後科學家陳力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憂心,他認為,人類如果開了基因編輯這扇大門,恐怕無法再關上了。

陳力:「如果人類開了這一個門的話,這是第一次嘗試,那麼就會有第三、第四次,以後越來越多的嘗試。那麼那麼你動越多的基因,產生這個畸形兒童或者畸形人類的這個可能性就越大,可能他不抵抗艾滋病了,可能其它更嚴重的病就出來了。」

基因的改變讓人體產生什麼樣的後果,目前人類無法預知。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那麼這個人類將來他如果一旦存活下來,他長大了,將來他會結婚生子,會傳宗接代,那麼他就會把他被污染的、被改動的、被改變、被編輯過的這些基因,他會通過遺傳的方式擴散到這個人類社會當中,那麼這個對整個人類的基因安全可以說都是巨大的威脅。」

唐靖遠認為,這項技術如果在中共體制下,被大規模使用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唐靖遠:「我們打一個比方,就是如果說毛澤東他掌握了這樣的技術,他手裡有這樣的技術資源的話,他完全可能利用這個技術製造出一個加強版的毛澤東來接他的位置,也就是說這個對整個人類社會,對整個人類的文明,可以說是非常可怕的一種災難性的後果。」

目前傳出,賀建奎團隊所申請的另一項基因編輯研究的倫理審查,正在進行中。他們計劃對400個人類胚胎進行操作。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