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貿易戰逼中共出狠招 靠殺豬緩解大豆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美國大豆貿易戰的焦點,中共曾將其作為對付美國的所謂「殺手鐧」。不過這個「殺手鐧」對中國的傷害似乎更大,目前,大陸與大豆相關的產業均遭受重創。日媒稱,受影響嚴重的中國養豬戶稱,只能靠殺豬來緩解大豆危機。

將於11月30日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最受各國關注的是美中之間的沒有爭端。外界認為,暫時還看不到能夠打開局面的因素,預計雙方會依然保持激烈的對抗態勢。

美國大豆在本次貿易戰中倍受關注,為了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共和黨票倉,今年4月4日,中共將美國大豆作為美中貿易戰的所謂「殺手鐧」,加征報復性的25%關稅。

當時,大陸媒體還宣傳,中國並不擔心「這會對國內相關領域產生重大影響」。不過,短短几個月,有消息顯示,大豆「殺手鐧」的反作用已經讓中共擔心。

日媒《朝日新聞》11月28日報導稱,河南新鄉的農民們表示,「無法買到餵豬的飼料,沒辦法,只有靠殺掉來減少數量。」

自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大豆價格上升,中國國內大豆也上漲了10%,中國很多飼料生產產家面臨成本過高和大豆供應短缺的危機。

此前已經有很多經濟學者、分析人士警告,對美國大豆加征關稅會影響到中國的養殖業,提醒中共慎打大豆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大豆是很大的一項。中國有四億頭豬需要養,因為豬肉是中國百姓最主要的需求之一。所以這四億頭豬的圈養的話,需要大量的大豆,而中國已經不能自己提供了,消減美國大豆必然會引起強烈反彈。

此外,美國是最大的大豆供應國,中國不購買美國大豆,也很難找到別的替代方。近期,中國改從巴西進口大豆,但巴西大豆價格比美國還高,而且巴西的大豆庫存也比去年少了很多,預計將在2019年3月徹底枯竭,屆時價格將達到最高。

自由亞洲10月的報導稱,廣州市一名豬農表示,餵豬的飼料成份以大豆為主,所以近日購買大豆的成本增加,他亦感到很無奈。「(成本)貴了,有影響的,(飼料)貴了幾百元一噸,沒有得選擇這件事,成本就是高了。」

據悉,豆粕含有44%的粗蛋白,不僅容易獲得,而且價格適中,因此成為全世界最常見的豬、家禽和奶牛配合飼料的蛋白源。

廣州中山大學經濟系教授林江表示,由於家禽的飼料多以大豆成份為主,再加上美國大豆的質量比其他國家優良,中國無可奈何亦要向美國購買昂貴的大豆。

彭博社報導,兩艘滿載美國大豆的貨船「勞拉星」號及「金色皇后」,近日裝船完畢,運往中國的大豆約6.9萬噸,預計12月抵達中國。

除了養殖業報,中國龐大的大豆壓榨業也出現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產現象。已至少有20家大豆壓榨廠減產或停產。

7月中旬,中國民營企業家、被稱為「大豆王」的山東晨曦集團創始人邵仲毅,向當地法院申請破產。幾年前,這家公司曾是大陸最大的大豆進口民營企業之一,2012年晨曦集團共進口大豆551萬噸,約佔全國當年進口總量的十分之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大豆戰」勝負見分曉 預示美中貿易戰結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