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想達成協議?庫德洛向北京提四個「必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川習會」在即,美中雙方已為此進行了會前溝通。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川普政府對北京的回覆不太滿意,北京的立場沒有變化,他對貿易戰停火的前景表示懷疑。庫德洛稱,如果北京想要在「川習會」上達成協議,必須做到四點。

二十國領導人(G20)峰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1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晚宴會談。

此次會談關係到美中貿易戰的走向,雙方對此十分慎重。在會談前,美中政府重啟了各級部門之間的討論。

當地時間11月27日,庫德洛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要想結束貿易戰,北京需要做得更多。即將召開的「川習會」為打破貿易僵局提供了一個機會。

庫德洛稱,川普總統認為此次美中峰會,雙方「很有可能達成協議」,他對此持開放態度。但他同時強調,北京要想達成協議必須符合公平、互惠的原則。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川普政府對北京的回覆不太滿意,如果北京想要在「川習會」上達成協議,必須做到四點。( 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庫德洛指出,北京必須做到四點:「知識產權盜竊的問題必須要解決,強制技術轉讓的問題必須要解決,重大的關稅與非關稅壁壘的問題必須要解決,所有制的問題必須要解決。」

「川普總統可能會重申他的觀點,那就是我們想要世界在理想情況下實現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和零補貼。」庫德洛稱。

不過,他表示自己對貿易戰停火的前景並不樂觀。在這次峰會之前舉行的談判沒有取得進展,北京的立場沒有變化,新一輪關稅很可能按計劃出台。

「我們現在與中方各級政府進行了很多溝通」,庫德洛說,彼此都向對方介紹了雙方的問題和歷史,並提出談話要點。

但他表示看不出北京的姿態有太大變化,「他們如此抵制變化,只會說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國家,僅此而已。」

庫德洛說,「我認為總統展現出硬脊樑骨……打破這些中國城牆是完全正確的。」「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技術,我們的創造力和創新。」

「我非常失望,我知道總統非常失望,因此週六晚上的晚餐……是一個翻新頁面的機會,一個突破的機會。」庫德洛說,「習主席可以站出來,為我們提出一些新的想法。」

在此之前,川普總統已提前向北京給出了談判底線。川普26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達成協議只有一個機會,那就是「北京必須向美國開放,和美國公平競爭。」

同時,川普表示,華盛頓方面很可能按計劃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稅率從當前的10%提高到25%。川普說,他「極不可能」接受北京方面有關推遲提高關稅的要求。

另外,川普還強調,如果和習近平未能達成協議,他很可能會對其餘的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

北京方面對此回應稱,已開始對外國投資開放。27日,一直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漢堡發表講話時表示,中共領導人正在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服務和文化領域的開放。中國經濟的未來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但是,庫德洛表示,看不出中方在貿易談判中有什麼開放態度。

到目前為止,白宮沒有對川習晚宴提供細節,也尚未透露誰將參加晚宴。庫德洛表示,兩位首腦的夫人都可能參與晚宴,同時他提醒貿易不會是兩位領導人之間唯一的討論話題。

川普總統內閣的幾位成員將出席G20峰會,其中包括財政部長姆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以及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川習會」談不攏怎麼辦? 川普提前向北京攤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