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談不攏怎麼辦? 川普提前向北京攤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川習會進入倒計時,川普(特朗普)總統日前對美媒透露談判底牌稱,唯一可能的協議是,北京必須向美國開放市場,和美國公平競爭。他還指出,如果和習近平談判失敗,將會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4天後,川普將與習近平在阿根廷舉行峰會。此次會晤是美中貿易戰的關鍵轉折點,更關係到未來美中兩國會否全面開啟冷戰,因此倍受外界關注。

11月26日,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稱,預計將如期執行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提升關稅比例至25%,他「極不可能」會接受北京提出推遲這一計劃的請求。提升關稅的舉措將自明年1月起施行。

川普指出,此次談判美方唯一能夠接受的協議是,北京必須向美國開放市場,和美國公平競爭。他此前曾向外界表示,北京非常想要達成協議,但協議必須是對美國有益的。北京已經佔了美國很多年的便宜,這種情況不會再繼續了。

如果談判失敗,川普表示將會對另外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稅率將為10%或25%。他還提到,下一輪關稅裡,將包括從中國進口的蘋果手機和筆記本。

此前,彭博社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說,如果11月底舉行的川習會沒能緩解貿易戰,美國將於12月初宣布,對其餘的中國進口商品徵稅。徵稅時間大約是在2月中國黃曆新年期間,這好比是美國送給北京一份「新年大禮包」。

而北京方面為了能讓此次川習會達成協議,日前罕見地向美國提交了一份讓步清單,涉及142項內容。不過,川普已表示,清單漏掉了4、5個關鍵內容,他還不能接受。他認為,北京應該將這些內容加上。

據悉,北京提交的清單依然是老調重談,對於知識產權,工業補跌和市場開放等美國關切的問題,並未給出承諾。北京只不過是做出一個讓步的姿態,沒有實際的意義。

對於此次川習會能否達成協議,外界普遍不樂觀。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告訴媒體,川習會最可能的成果是雙方達成一項往前推進的「框架協議」。不過,雙方能否達成框架,達成何種程度的框架都是未知數。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近日更直言:「即使美國與中國(共)在貿易方面達成協議,也無法保證中國(共)能夠真正執行。」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有諸多承諾,但16年過去,這些承諾都沒有兌現。

美國三一學院經濟系教授文貫中23日接受俄媒採訪時也表示,即將舉行的G20峰會是一個拐點,如果中美繼續針鋒相對,兩國關係或將全面惡化。

他認為,即使美中兩國對一系列的經濟、貿易分歧達成妥協,休戰也只是暫時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美專家:G20是拐點 中美關係或全面惡化
相關鏈接: 北京頻發誘人信號 納瓦羅:誰敢相信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