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秋意遲 雲林山海特產收成受影響

【新唐人2018年11月27日訊】來自台灣的消息。有些民眾可能有感覺,明明節氣過了立冬,白天天氣卻還是異常悶熱,導致雲林山線的古坑咖啡農,和海線的烏魚子業者,叫苦連天,不只產量減少,連品質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時序來到11月中旬,中南部白天高溫持續飆上30、31度,雲林古坑咖啡產地的咖啡豆,已開始轉紅,但農民的臉上看不到笑容,因為產量粗估只剩去年的一半。

咖啡農 游木臨:「減一半,因為天氣關係,還有果蟲的關係,種種問題,咖啡也有大小年,去年生的多,今年一定會少一點。」

返鄉種了二十年阿拉比卡咖啡的游先生,本來很自豪於他的田間管理,現在是苦無對策。

咖啡農 游木臨:「(去年)我大概收成十五噸,依我們古坑鄉來說,我可能屬一屬二,雖然種的不多,但管理很好,今年因為天氣的變化,病蟲害很多,所以產量少很多,剩七噸而已。」

不只是山線的咖啡農叫苦,連海線的烏魚子大王曾先生,也感到無奈。

烏魚子業者 曾煥佾:「因為天氣一直涼不下來,所以現在烏魚稍微有一點過熟的憂慮,天氣比較悶熱,所以說現在這幾天產出來的烏魚子,品質沒有那麼好一點。」

成排大大小小的烏魚子,吹著微涼的海風可以,太陽太大也不行,要不斷幫它們翻身,農漁民真的是看天吃飯,要天時地利人和,一年的辛苦努力才能收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