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月亮後又有天河工程 中國科技界再現浮誇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日前清華大學聯合啟動的「騰雲調雨」的所謂「天河工程」,被指「荒謬幻想工程」。此前,中共官方宣布將發射人造月亮,也備受質疑。在北京重提「自力更生」的背景下,中國科技界被指又開始流行「浮誇風」。

近日,陸媒一篇《氣象學家實名批天河工程不顧質疑倉促上馬》的文章引起廣泛關注。文章引述多名氣象學家對該工程的質疑,稱其為「既沒有科學基礎也沒有技術可行性的荒誕幻想項目」。

據報導,天河工程於2015年8月由清華大學牽頭發起,青海大學、青海科技廳參與,獲青海省政府每年資助600萬元(人民幣,下同)經費。2016年申請中共科技部「科技創新國際化環境」類項目。去年11月啟動,獲經費1,002萬元。今年3月與中國航天集團簽戰略合作協議,先後在北京、深圳等地召開研討會。

工程目前已耗資超過6,000萬元。官媒宣稱,正在進行相關衛星和火箭的研製,預計在2020年和2022年分批發射升空。

該項目目標是將位於青藏高原上空的水汽,以人工方式截留並調運到中國西北乾旱地區,然後形成降雨。陸媒引述中科院院士分析指,該工程主要由水利專家主導,並沒有聽取氣象專家和相關科學家的意見就倉促上馬。

項目相關單位面對媒體的詢問,大多推諉迴避。有參與的專家稱,「天河工程有自己的考量。」

外界質疑,官員們所謂的「考量」其實就是「政治效應」,以及工程背後的巨大利益。

中共所謂「南水北調」工程,被指始於中共前黨魁毛澤東1952年視察黃河時的講話。工程分為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調水線路,東線和中線已動工,西線尚在規劃階段。而天河工程,則被官宣傳成「空中版南水北調」。

上個月陸媒還披露,四川成都天府系統科學研究會正牽頭研究,計劃在2020年發射三顆國產衞星以製造「人造月亮」,以取代城市的路燈。

當時陸媒並沒有質疑項目可行性,而是藉此宣傳中共的「科技強大」。但是,海內外的華人網友紛紛吐槽,懷疑中共能否完成這個「政治工程」,以及「人造月亮」會帶來的光污染,以及對動植物作息造成的負面影響,並質疑可能給人類帶來生態災難。

在此之前,三峽工程被認為是近年來中共「政治工程」的典型代表,背後還涉及巨大的腐敗問題。工程上馬時遭遇中共體制內水利專家的廣泛質疑。三峽大壩建成後,其造成的各種生態災難不斷被披露。有專家指,該工程的最後結局是被炸掉。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