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地方選舉火熱 大陸人跨海親體驗

【新唐人2018年11月25日訊】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選情火熱。這場選舉不僅是臺灣人心目中的大事,也吸引了大陸人的關注。這其中,有的大陸人甚至乾脆跨海來到臺灣「觀選」,親身體驗中國大陸所沒有的民主選舉、全民參與。請看報導。

24號,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進行了投票、開票。選舉結果顯示,現任執政黨民進黨受到挫敗,國民黨獲勝。

本次臺灣公職人員選舉,各地選情一直火熱。臺灣人積極參與到選舉中來,用自己手中的選票來行使權利、監督政府的執政。

這場選舉也在中共一黨專政之下的中國大陸引起很大關注。一些有條件的大陸人甚至自掏腰包到臺灣旅遊、直接觀選,親身體驗臺灣的民主氛圍。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來自浙江的徐其紅到臺灣後,一路從臺北追到高雄,哪裡場子熱,就往哪裡跑。在他眼裡,臺灣選舉就像是一個政治嘉年華,包括競選總部是什麼樣子、怎麼樣助選造勢等等,都很有趣,很好看。徐其紅表示,因為在中國大陸看不到這些,所以就到臺灣來看。

徐其紅從臺灣地方選舉中,看到了公民參與和民主價值。他說:「這個選舉真正是老百姓來做主,4年的時間你做得好你就做,做不好就下臺。」

周曙光曾被外國媒體形容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經常就中國大陸的敏感議題發聲。目前,身為臺灣人女婿的他已經定居臺灣花蓮5年多,獲得了臺灣身分證,第一次有了投票權。

網絡工程師、記者周曙光:「對比來說,我又是一個從大陸移居到臺灣的人,所以是從一個沒有選票的人變成有選票的人,第一次行使自己的投票權。雖然我選的候選人沒有當選,但是還是很榮幸地參與到這個民主進程裡面來,成為民主制度的體驗者。」

周曙光還主動報名,參加了24號的現場監票工作,在網絡上他向網友們共享了相關照片和視頻等。

周曙光:「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所以我就做了很多記錄、分享,讓我的朋友們能夠了解到臺灣的民主和選舉制度。我希望在我朋友所在的地方(中國大陸),也能夠有民主,讓他們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

臺灣這場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臺後的第一次全國性選舉,也是2020年1月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本次選舉,涉及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與區民代表、村長和里長共9類公職人員。

此外,今年臺灣的全民公投與九合一選舉同時投票。民眾對涉及環保、婚姻等10項提案進行直接投票表決。最終有7項獲得通過,3項被否決。

周曙光:「人民授權代表自己的議員去監督政府,這是一種間接民主。間接民主相對應的是直接民主。直接民主中就是以公投為表現形式,民眾對一些公共議題直接投票、直接影響某個決策。」

臺灣九合一選舉也讓一些大陸留學生倍感新奇。來自福建廈門的袁姓學生,是第一次經歷臺灣選舉,他表示,大街上有很多宣傳旗幟,還有宣傳車,感覺很新鮮。一位姓肖的學生則表示,臺灣的選舉文化讓他大開眼界,是全民參與的選舉。

初步結果顯示,本次九合一選舉,在全臺22個縣市中,民進黨僅拿下6個,相較於4年前的13縣市執政,可謂遭遇挫敗。臺灣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4號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為敗選負責。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向選民鞠躬致謝,並期望當選人到任後,一定要造福人民。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