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保護肝臟的方法 每個人都能做到

臟是我們體內最大的固體器官,它位於胸腔的右下方,相當於一個足球大小;它也是我們身體的主要清潔工和消化系統的關鍵參與者,健康的肝臟可以保持身體的運作、排毒和代謝功能處於最佳狀態。

臟還是一個神奇的器官,它可以自我再生和修復。大多數的肝臟問題如果發現及時,是可逆轉或治療的。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改善肝臟健康。

保持肝臟健康的11個方法

1. 控制飲酒

我們的肝臟每小時只能處理或分解少量的酒精。過量飲酒就會損害肝細胞,甚至導致肝臟發炎和肝硬化。美國飲食指南規定,男性每天飲酒不應超過兩杯(每杯含14克純酒精),女性不要超過一杯。


吃不同顏色的蔬果可以攝取不同的營養,有利於肝臟健康。(Pixabay)

2. 吃色彩豐富的蔬菜和水果

平時食用的蔬菜和水果,顏色越多越好。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優質營養素,譬如紅色的番茄含有番茄紅素,藍色的藍莓含有花青素。豐富搭配的飲食可以確保我們吃進足夠的營養素和纖維質,有利於肝臟健康。


肥胖,特別是腹部肥胖,是造成脂肪肝的主要因素。(pixbay)

3. 注意脂肪的攝取

多吃堅果種子、魚類中的好脂肪,適量食用飽和脂肪,儘量避免攝取反式脂肪和氫化脂肪。飽和脂肪存在紅肉和乳製品中;反式脂肪和氫化脂肪多存在於餅乾、甜甜圈等加工食品。如果肝臟中長期堆積過量脂肪,最終會導致脂肪肝。

4. 常運動

經常鍛煉是保持肝臟健康的關鍵。運動可以提高肝臟功能,降低患脂肪肝、肝癌等多種肝病的風險。 美國癌症研究所(NCI)表示,每週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包括健走、跑步、游泳),就可以滿足身體需求。

5. 控制體重

肥胖,特別是腹部肥胖,是造成脂肪肝的主要因素。脂肪肝如果不斷惡化,可能發展為肝硬化、肝癌。朱氏肝膽腸胃中心醫師王朝陽指出,對於過重的人來說,減少體重是消除脂肪肝的關鍵。

6. 做肝功能檢查

華人是罹患肝炎的高危群體,而乙肝和丙肝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因素。肝炎病毒慢慢破壞肝細胞,造成肝硬化,最終導致肝癌。

然而,肝炎病毒卻可以在人體內默默潛伏數十年,沒有症狀。紐約衛理醫院亞裔健康中心醫學主任張維健說,有些年輕人突然得肝病過世,因為他們從來沒體檢過,不知道自己得了肝病。一些孩子在出生時就被母親傳染了肝炎病毒,卻從未做過肝功能檢查,有些人甚至得肝炎四十多年後才發現患病。

即使注射過乙肝疫苗,也要在大約十年後再做檢查,因為乙肝抗體可能會在十年左右消失。若在檢查時發現抗體消失,就要重新打疫苗。

7. 接種肝炎疫苗

目前可接種甲型和乙型肝炎疫苗,預防這兩種肝炎。雖然還沒有針對丙型肝炎的疫苗,但如果罹患丙肝,可以通過吃藥治癒。

8. 不亂吃藥物、補充劑

無論是西藥、中藥、維生素,都要在徵得醫生的同意後再服用。錯誤服用或用量不對,可能影響肝功能,甚至造成肝細胞壞死。特別是民眾常用的感冒藥、止痛藥,要根據藥物說明適量服用,很多感冒藥中含有乙醯氨基酚,服用過多會損傷肝臟。

注意不要在吃藥時喝酒,這會增加傷肝風險;也避免多種藥物一起吃,最好找醫生詢問用藥禁忌。

9. 改善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

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形成的肥胖代謝綜合症,是引發脂肪肝的重大風險。通過飲食、運動或藥物控製這些疾病可以避免對肝臟的損害。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抗膽固醇藥物偶爾會產生導致肝臟問題的副作用。

10. 不要接觸或吸入毒素

一些清潔產品、氣溶膠產品和殺蟲劑含有損害肝臟的化學物質,要避免直接接觸。

11. 不要和別人共用私人護理品

刮鬍刀、牙刷等私人護理品不可共用,因為這些物品都可能含有微量的血液或其它體液,可能傳染乙型、丙型肝炎病毒。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