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順產子宮被切 醫院聲稱為了保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近日,網傳湖南一產婦在醫院生產時,不知原因子宮被切除。該產婦的丈夫稱,院方聲稱產婦需切除子宮保命,但家屬懷疑是醫療事故。涉事醫院給予否定。目前,雙方各執一詞,官方已介入調查。

11月16日,一則「湖南大眾醫院不告知家屬原因切除產婦子宮」的消息在社交媒體微信朋友圈流傳轉發。11月19日,大眾醫院院方回應稱,子宮切除是經家屬同意的。

據陸媒報導,2018年11月1日,產婦羅某在張家界市永定區鳳灣路口大眾醫院,經檢查確定可以順產。11月2日11時18分,順產結束,醫生告知母子平安,但羅某仍被留在產房中。

據羅某的丈夫張先生稱,當天,經醫生許可,他將妻子從產房扶出,妻子稱下體有出血,醫生稱是正常情況。但隨後妻子在廁所中突然暈倒,又被送回產房搶救。

據張先生回憶,3小時後,一位醫生稱其妻子需要輸血。下午6時,由於心情焦急,他衝進產房查看妻子情況,後打電話召集家屬前來醫院。期間,一名醫生告知他,其妻只有切除子宮才能保命,張先生就簽了字。

張先生質疑在搶救中可能出現醫療事故。他說:手術期間,醫生一直未告知其產房內具體情況。事後,醫生給出的切除子宮的原因是「可能為羊水栓塞」,他認為不能讓人信服。

張先生還說,妻子在得知子宮被切除後,精神狀態非常差。「兩天的時間一個字沒說,東西也沒吃。」

11月19日,湖南大眾醫院醫務科孫科長回應陸媒記者時表示,當事孕婦生產完畢後,被留在產後觀察室內觀察,判斷是否有產後大出血或其他併發症狀。後醫護人員發現該產婦出血較多並暈倒,產科主任在進產房前曾和家屬進行了一個簡單溝通,告知家屬該孕婦可能存在出血、子宮收縮乏力,醫生必須做一個「宮腔填塞」。

孫姓科長稱,上述做法為正常處理流程。但該產婦經「宮腔填塞」和其他治療方法後出血並未停止。當日下午6時左右,產科主任與家屬溝通準備切除子宮,家屬在同意書上簽字,但未在病重通知書上簽字。「當時家屬還嫌我們決定(切子宮)慢了,但我們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切除女人子宮的。」

就手術過程未和家屬溝通這一質疑,孫科長解釋:當日下午3點至6點的治療過程中,產科主任在搶救病人,其他醫務人員無權與家屬溝通。而且期間由於家屬情緒激動,致其他醫務人員在與家屬溝通時也不敢多說話。

該科長補充,第二天,家屬被告知有26000元(人民幣)醫藥費沒有結清時,提出了一系列質疑,並要求走醫療事故鑑定程序。

目前,張家界市衛計委正針對此事展開調查。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