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伯恩光學裁員引工潮 貿易戰惡果誰先嚐

【新唐人2018年11月19日訊】由於蘋果公司訂單減少,全球最大手機屏幕供應商——港資惠州伯恩光學公司突然宣布裁員8,000人,引發大規模工潮,當局派大批防暴警察來維穩。評論認為,中共會將貿易戰惡果率先轉嫁給農民工這個弱勢群體。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伯恩光學公司11月9號到12號連續幾天爆發工潮。匿名工人表示,現在因訂單減少,大量臨時工還沒有轉為正職就紛紛遭到辭退。另外中介也沒有取得招聘獎勵,所以中介組織工人包圍了工廠。當局派大批防暴警察來維穩。

伯恩光學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資企業,號稱全球最大手機屏幕供應商。公司業績60%左右來自於「蘋果」和「三星」訂單。近期,由於蘋果公司大幅削減手機訂單,導致供應商陷入困境。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辭退了臨時工為什麼會引來這麼多的抗議?其實我想因為現在中國的經濟非常不好,倒閉的工廠一大堆,在這個時候因減產被裁員,對他們的未來是非常恐慌的。因為大概就不可能再找到其它的工作。」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微信圈的消息說,被裁員工10月份的工資還沒有發放。他們不滿廠方賠償,加上年關將至,找工作不易,不少打工者等錢回家過年。示威工人連家屬人數最多時達到一萬人。而中國勞工通訊負責人韓東方也表示,「去年是去產能,而今中美磨擦,後天又中歐。官方在工人權益受損情況下,沒長久應對和解決機制」。

華裔加拿大籍作家盛雪:「中國的農民工可以說是這個世界上非常悲慘的一個群體。中共在這方面出的成本是非常低廉的。因為這個群體我們都知道,沒有自由、沒有人權、沒有福利保障。那麼現在由於美國對中共實施的這種貿易制裁和打擊,中共也就自然會把這個人群作為最先的犧牲品。」

10號,惠州惠陽區政府部門發通報說,伯恩方面已與相關工人「達成初步解決方案」,目前工人已「疏散」。

但是,除了伯恩光學外,蘋果代工廠「偉創力」旗下子公司「偉創力塑膠科技(深圳)公司」也因為訂單銳減,從11月12號到明年2月1號,將安排員工分批「放假」。

全球最大蘋果代工廠「富士康」的工人也透露,在深圳觀瀾產業園區,生產量下降10%,今年產量高峰期提前個半月結束,每天有一千多人離職。

《路透社》10月16號引述中共官方數據報導說:今年上半年中國有504萬家企業倒閉。臺灣媒體估計,至少有240萬大陸工人已經失業。

高為邦:「這個大環境不好,其實對中國(中共)來講,中美貿易戰才剛剛開始而已,它一直拿不出一套辦法來對付美國。所以未來的失業潮那可能會更恐怖。而這些失業的人是長期的農民工,所以回到農村大概也很難適應。」

中共農業農村部日前聲稱,大陸目前有740萬人返鄉創業。但外界質疑,這波所謂的「返鄉創業潮」實質是「大規模失業潮」。

盛雪:「改革開放過程當中,這些人脫離開了原來的土地,進了城。生活可能是比以前有了改觀,掙的錢多了。但事實上他們是會被隨時拋棄的。他們已經無法退回到原來傳統的生活和生存方式上去了。」

很多農民工因此陷入兩難境地。

吉林農民工王先生:「都失業了還在外面, 沒有錢花。欠我們農民工的開發商,我們吿了多少次啊!結果呢,被政府的人拿著警棍把我們打出來,也沒人管。 所以有很多老百姓都心寒了,你知道吧。要不著錢肯定得回家唄。你說回到農村現在靠天吃飯肯定是掙不著錢,你都得出去幹活去。」

華裔加拿大籍作家盛雪分析,中共會把貿易戰的惡果直接轉嫁給底層民眾,但民眾生活越來越成問題,中共也必將面對越來越多的暴力反抗事件。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