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會議落幕 史上首次未能達成公報

【新唐人2018年11月18日訊】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舉行的,2018年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週日落幕。因美中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巨大分歧,導致會議無法達成一致 ,出現史上首次領袖峰會閉幕,未能發布首腦共同宣言。

週日在APEC峰會閉幕式上,會議主持人巴布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O’Neill)表示,這次會議討論了亞太地區的重大問題和面臨的挑戰。

巴布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O’Neill):「今天我們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並就影響該地區的重大問題和繼續面臨的挑戰,交換了非常坦率的意見。」

美國和中國之間在太平洋地區的競爭成為這次APEC會議焦點。會議上,西方盟國一致反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當天稍早,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還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簽署了一項17億美元的援助項目,為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廣泛地區提供電力和互聯網,被外界看作是美國及盟國對太平洋地區展示重大戰略影響的步驟。

巴布亞新幾內亞有800萬人口,其中五分之四居住在城市地區以外。這個項目計劃到2030年,幫助巴布新幾內亞擁有電力的人口數從13%增加到70%。

美國副總統彭斯:「去年,川普總統提出了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願景,美國對世界這個地區的承諾從未如此強烈。我們相信今天公告,以及美國在這份聯合公告的這部分,證明了美國和我們的企業在這個地區的投資是前所未有的。」

新唐人記者徐哲、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