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 彭斯習近平演說交鋒火星四濺

【新唐人2018年11月17日訊】2018年度APEC峰會,在週六開幕。習近平彭斯,各自代表中美發表演說。其中,彭斯再次在貿易、南中國海等問題,表達了美方的強硬立場,成爲外界關注的焦點。

週六,APEC峰會在巴布亞新幾内亞首都莫爾茲比港開幕。

習近平首先發表演說,其中提到「貿易戰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同時批評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針對美國的意味不言而喻。

不過,之後上台演說的彭斯,強硬地回應,除非中共改變不良的行爲模式,否則美國不會改變當前的政策方向。

美國副總統彭斯:「我們已經針對和中國的(貿易)不平衡採取了決定性的行動。我們對2,5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還可以把這一數字加倍,但我們期望看到更好的結果。除非中國(共)首先改變其行爲,否則美國的方針不會改變。」

兩年來,川普政府始終要求北京停止盜竊知識產權、放寬市場准入並減少對企業的補貼,以減少美中之間的巨額貿易逆差。

不過,北京以報復性關稅回應美方的要求。彭斯表示,川普政府絕不會妥協。

美國副總統彭斯:「我們對習近平主席和中國非常尊重,但如總統所說,中國佔美國便宜已經太多年,這樣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對於習近平在演說中稱「一帶一路」項目不是「陷阱」,沒有地緣政治目的,彭斯也在演說中不點名的予以反駁。

美國副總統彭斯:「不要因爲外國債務喪失主權,保護你的利益,保護你的獨立,像美國那樣,要始終把自己的國家放在第一位。」

彭斯也表達了美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立場,強調美國將繼續在這一海域自由航行。當天,彭斯會晤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宣佈美國將加入澳大利亞,在巴布亞新幾内亞的馬努斯島建立海軍基地。

美國總統川普沒有出席此次峰會,不過,他計劃與習近平在月底的G20峰會上會面。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