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張三丰故事系列(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元明時期,最出名的道士當屬真人張三丰,而他最出名的絕學當屬太極拳。

中華武術博大精深,有外家和內家之分。其中少林寺的外家拳術以剛猛有力著稱,到張三丰時,講究緩、慢、圓的內家拳法橫空出世,也就是人們熟知的太極拳。那麼,這套拳法是怎麼創立的?

在古代,道士修煉有習武的傳統,即內外兼修。最早記錄內家拳的《王征南墓誌銘》記載,七十多歲的張三丰在武當山修道時,夢見坐鎮武當的主神玄武大帝,親自傳授他上乘拳法。第二日,張三丰遇到一百多個盜賊圍攻,他發拳出掌非常舒緩柔和,卻能以一敵百,大顯身手。

一個老者,赤手空拳擊敗一百多個壯漢,內家拳的威力可說是出神入化!太極拳傳人黃百家在《內家拳法》中說,張三丰還精通少林武術,創出和外家拳完全不同的武當太極拳。太極拳融合了佛、道兩家武術的精華,能夠以靜制動,以柔克剛,成為一門獨步天下的武術。

張三丰之後,明清時期的兩名傳人,也在歷史上創造了武學奇蹟。一位是明朝嘉靖年間的張松溪。清《寧波府志》記載,他外形上謙卑瘦弱,像個書生,每當有人來比武,他總是忍讓迴避,直到躲避不了才勉強應戰。一次,張松溪坐著與少林僧比武,僧人飛腳踢來,他一個側身舉手,就把僧人遠遠擲出,僧人墜地時奄奄一息。七十歲時,張松溪還能一掌劈開三塊重達幾百斤的巨石。

另一位是清初的王征南。據墓誌銘載,王征南早年從軍,被敵軍抓捕後逃脫,看守他的幾名士兵緊緊追趕,卻離奇地倒地。還有一次,他被七八個士兵抓去做苦力,苦苦哀求不能放行,只好把背負的重物扔掉。士兵見了揮刀砍去,他徒手防衛,讓他們紛紛摔倒,兵器也隨之掉落。

威力無窮的太極拳是怎麼煉出來的?煉太極拳的人,首先是個修身養性的修煉人。張三丰在著作中闡釋,煉太極拳首先要了解太極玄機,它的力量不在於出手快慢、用力大小,而是要修煉出太極在另外空間的功能。出手時,意在拳先,用意念發揮拳法的功力,讓對手自己撲倒,達到「四兩撥千斤」的境界。

原來,太極拳是神傳給人的超凡入聖的神功。因為道家修行以單傳、口傳心授為主,它的奧祕歷來難以被人探知。史料又載,太極拳傳到王征南時,他只把一身武功教給黃百家。黃氏終其一生,都沒能找到適合的傳人,只能惋惜太極拳像《廣陵散》一樣成為「絕技」。

今天的太極拳,僅僅留下招式,卻沒有心法,因此表現不出更多的威力。但它曾經的輝煌卻讓我們銘記,這世上,曾有神留下一段傳奇。@#

(參考資料:《王征南墓誌銘》、《寧波府志》、《內家拳法》等)

(待續)

點擊「太極張三丰故事」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